27年后再上高原集训网球国青队收获颇丰

    经过为期42天的训练,中国网球国家青年队近日结束了在昆明的高原集训,这是自1988年以来网球国青队进行的首次高原集训,也是高原集训首次在红土场进行。该队通过此次训练收获颇丰,今后高原集训或将成为国青队每年的必修课。
    从1988年起网球国字号球队就中断了高原集训,至今已27年。由于红土对青少年选手有很好的塑造性,中国网球国青队在昆明温泉半岛国际网球中心的邀请下,于2014年12月1日抵达昆明开始进行集训。此次集训共有来自全国的30位青少年网球选手,大多数都是13岁至16岁年龄段的佼佼者,他们集中接受孙春来、贺东波、刘华等国内知名教练的指导。除此之外,借助本土优势,云南当地也有付卓鑫和刘翰涛进入到集训阵容中。
    据总教练贺东波介绍,国青队每年都会通过集训来筛选球员代表国家队参加青奥会,而此次高原集训就是为青奥会储备人才。此外,还有一个任务就是作为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的试点,探索高原训练的成果,以待重新启动网球国字号队伍的高原训练。
    经过6周集训,贺东波表示,队员的对抗能力、心肺功能都有了明显提高,其中袁悦在高原红土训练后即在ITF巡回赛U18组的比赛中,突破性地进入了前四,另外还有两名队员都进入了前八,远远超过预期成绩。这一成绩也让教练组看到了高原训练的效果,“回到北京后,我会向总局网球中心汇报,争取把高原红土集训保留下来。”
    17岁的本土小将刘翰涛表示此次训练同样收获多多,“国家队的水平毕竟更高,教练很负责,强度更大,可以说收获很大。”刘翰涛表示,国家队训练是一套更加完善的体系,每个组都配备主教练、体能教练和队医等,每个人都会负责不同的内容,这也让训练更加系统有效。
    贺东波透露,一旦高原红土训练确定下来,今后国青队一年至少有两次上高原的机会,来备战ITF的全年赛事,“好多队员之前不理解红土球场,认为打红土很简单,但是通过这次的训练,小队员们逐渐了解到红土场的重要性,这次队员们整体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加上云南的气候比较好,我们非常倾向每年都来。”
    结束此次高原红土集训后,国青队员袁悦和刘燕妮将会启程赶赴澳大利亚,参加即将揭幕的澳网青少年组比赛,这两个女孩也将会成为彭帅、张帅等金花之外,中国球员在本次澳网上的新看点。

(许珂  雯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