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枚金牌换一个开心 张虹自信回归夺双冠

    500米金牌、1000米金牌,这是索契冬奥会速滑冠军张虹在亚锦赛上交出的答卷。1月10日、11日在长春速滑馆,她两度登上最高领奖台,两枚金牌,也换来了她灿烂的笑脸与自信的回归。
    10日率先进行的女子1000米争夺,由于韩国选手李相花的缺席,这场争夺完全在中国选手之间展开,在本赛季有出色表现的“新兵”李奇时滑出了1分16秒72,而张虹更为出色,1分16秒51的成绩,让她在自己的主项上赢回尊严。
    “成绩还是比较满意的。”张虹毫不掩饰,她说,尽管选择了一个赛季作为调整期,但她在一个月之前也正式开始了恢复性训练,目的就是为明年的全运会做准备,“刚恢复了一个月的时间,期间还参加了那么多活动,能滑出这样的成绩还是比较满意的。” 对于成绩,张虹详加解释道,“1000米的起跑还不错,前200米的成绩是18秒3,尽管我的后程状态在能力和体力上还差了一点,但也能看到与前面阶段相比,还是有进步的。所以自己还是满意的,教练也很满意。”
    11日再战500米,由于师姐于静状态尚未回升,张虹在两次500米的滑行中都处于领先位置,一个38秒40,一个38秒41,也创造了她在长春速滑馆这片场地上的最好成绩。
    “500米,两次的起跑也达到了10秒80和10秒90几,对于自己来说还是比较满意的,状态也不错,对于下一步和明年的比赛也抱有很大的信心。”张虹开心地说。
    说到500米,可能要赘述几句,大家都知道张虹的主项是1000米,在索契冬奥会上也是在该项目上拿到的金牌。但在500米上,张虹也拿到了索契冬奥会的第四名,是中国选手在本届冬奥会上该项目上的最佳成绩。
    “我一直是把1000米当成主项,是因为自己在500米上的起跑技术不太好,有缺陷,自己也在努力地改善。”张虹坦言,如果她的500米起速,也就是前100米的时间能达到10秒6,那么她就有信心跻身世界前三甲。“我的优势是单圈速度快,但500米只有一圈加l00米,这100米就显得非常重要,我虽然在不断提高,但和李相花以及两名美国选手相比还有差距,就拿李相花来说,她的100米能达到10秒2,甚至10秒1,光是前100米就能领先我半秒。我后程再快也很难追上,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张虹说。
    相对来说,张虹更擅长1000米,或者说更能掌控1000米的比赛过程,“500米变数比较大,不像1000米那样完全是靠体能和速度耐力,500米可能一步没滑好就会受到影响,而更受到了运动员天生爆发力的影响。”
    不过,尽管如此,张虹在世界杯赛场上从未放弃过对于500米的追逐。在她第一年参加的世界杯赛场上,她就拿到过500米第五名的好成绩;2012年度的单项世界世锦赛上,张虹的500米也拿到了单项第三名。不管怎样,张虹已经创造了中国速滑的最好成绩纪录:冬奥会1000米金牌,500米第四,而显然,这样的辉煌只是这位速滑美女的阶段性成果,而非最终目标,所以她才会在本赛季选择调整,为了明天取得更灿烂的成绩单蓄力。
    “今年是我的调整年,也是我的低谷。能拿到这样的成绩和名次,还是稍微有点开心,感觉自己在慢慢提升。”张虹说。今年她的比赛并不多,除了两站世界杯,便是前不久在长春同一块场地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以及本次亚锦赛。而由于世界杯积分问题,她并不确定今年能不能入围到世界单项锦标赛的阵容当中,这也意味着,今年这个赛季,张虹的比赛基本上告一段落。
    “希望明年的全运会,能够成功吧。”张虹在此前的采访中对于全运会充满了信心。而如果今年还有比赛的话,也只会是到全运会的场地上适应一下,“今年还有在新疆举办的全国单项锦标赛,这是为了明年全运会的场地试滑。继续加油吧!”她说。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