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超联赛 湖南队战胜卫冕冠军 崛起在望

    1月12日晚,羽超联赛第四轮上演了一场“马拉松”般的精彩对决,卫冕冠军广东世纪城与红区领头羊湖南江湾集团大战4小时39分钟才分出胜负,最终客场作战的湖南江湾集团3比2险胜广东世纪城,迎来4连胜,本赛季保持不败。在经历了连续两个赛季无缘决赛后,本赛季湖南队有望卷土重来。    
    湖南队在双打上人才济济,女双拥有奥运冠军田卿、世界冠军包宜鑫、双打名将夏欢坐镇,三人不论如何搭配,女双这一场都具备优势,目前女双保持100%胜率。男双由名将柴飚携两位年轻国手张稳和谌卓夫担纲,从前3场比赛看,柴飚与张稳搭档2场,与谌卓夫配对1场,也取得了100%的胜率。由于在男双和女双上的人才优势,湖南队在混双上的选择可能性也会更多。虽然目前他们以张稳/包宜鑫为主打,但如果遇到关键比赛,还可以有柴飚/田卿这样的强档。同时,在混合3对3的比赛,他们也会出现多种组合。前4场田卿成为全勤者,获得100%的胜率,并以净胜局10局、净胜场10、净胜分44分高居榜首。
    其实,在双打人员上,湖南队与上赛季相比并没有多大变化,他们的弱势是在单打,尤其鲍春来退役以后,男单短时间很难有人顶上来,这也影响了队伍的战绩。鉴于此,本赛季湖南队引进了韩国外援孙完虎。从上赛季开始,江湾集团作为湖南本土实力最强的房地产开发公司成为湖南羽毛球队的赞助商,资金上的支持,让他们可以引进外援。
    孙完虎目前世界排名第四位,首次征战羽超赛场,虽然从知名度上他无法与李宗伟、陶菲克这样的名星相比,但他具备了相当高的水平。12日晚,与广东世纪城的田厚威较量,他顶住了田厚威的连续冲击,激战69分钟,3比2险胜田厚威,为湖南队获得宝贵一分,也为球队最终取胜奠定了基础。湖南队本赛季成绩如何,孙完虎的发挥将是关键因素。
    对手方面,本赛季各支队伍的人员有所变化,广东世纪城和厦门特房虽然保留了上赛季获得佳绩的大部分功臣,但是一些关键位置人员的缺失,让他们没有绝对夺冠的把握。广东世纪城缺少了蔡赟,厦门特房在女单上少了德国外援申克,只能依靠年轻小将,女单成为软肋。同时,由于本赛季继续延续11分制,偶然性同样很大,水平接近者主要看临场发挥。这些因素,给了湖南队创造佳绩的好机会。
    湖南队在前4届比赛中,2010年和2011年均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之后的两个赛季,随着广州粤羽、广东世纪城、厦门特房等升班马队伍的异军突起,湖南队连续两届无缘决赛,本赛季他们有望再创辉煌。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