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是唯一出路 男举小级别期待“涅槃”

    刚刚过去的2014年,带给中国男举小级别的是痛苦的回忆。在仁川亚运会和阿拉木图世锦赛上,中国男举在56、62公斤级遭遇了多年未见的无金尴尬。眼见朝鲜选手一次次夺走金牌,在举重台上下霸气叫嚣,国人不禁要问,我们的男举小级别怎么了?
    “中国男举小级别从2000年开始,一直保持了一定优势。从伦敦奥运会开始,近两年忽然被别人拉开了距离,对我们的触动也很大。为什么人家提高那么快?我们非但没提高,而且还有点退步。”不管是自己当队员的时代还是目前在国家队主抓小级别训练,万建辉都对此深有感触,他曾亲手带出了张杰、丁建军这样的62公斤级国内首屈一指的高水平运动员。
    56公斤级在2014年除了朝鲜的奥运冠军严润哲,又冒出了越南选手石金俊。62公斤级虽然只有朝鲜的金恩国一个主要对手,但金恩国在仁川一举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提升了5公斤,幅度惊人。“看看对手的成绩,我们现在的困难的确很大,队伍回来总结后我们认为必须创新思想,找新的训练思路,不能按照以前的条条框框走了。”的确,之前中国男举小级别存在盲目乐观的情绪,很多队员和教练总感觉自己的水平还领先对手,经常是一种“保着练”的状态。“现在我们必须放开一搏,如果还是按照以前的成绩去跟人家比,恐怕就没有竞争力了。”
    现在距离里约奥运会只有一年半的时间,因此今年冬训将是一个重要节点,满打满算也只有今明年两个冬训再加上今年一个夏训。中国男举小级别还有多少机会赶上对手?“其实我们现在能用的队员不少,56公斤级龙清泉、吴景彪之外,还有李发彬等小将,龙清泉和吴景彪的历史最好比赛成绩都达到或超过300公斤,他们目前需要先恢复起来,然后比赛时把自己的预案设计好,就会很有机会。62公斤级也一样,而且62公斤级其实我们要面对的就是一个对手金恩国,我们瞄准他去打,目标更集中。但我们的水平必须拿出325到330公斤的成绩才有机会,目前62公斤级国内张杰、丁建军、谌利军都在全力恢复能力,冬训要抱成一团,互相促进。队员们要练得更精更细,把能力提高上来,心理稳定下来。”
    也就是说,56公斤级的重点是恢复在国内比赛时的最高水平,并保证到了国际赛场能发挥出来,62公斤级则需要全面提升训练能力。事实上,国内的62公斤级选手虽然在比赛中没有征服过330公斤以上的重量,但他们的训练水平完全可以达到甚至超过。“张杰、丁建军的历史最好训练水平都有340公斤左右,我们现在就是要尽全力让他们恢复起来。金恩国在亚运会表现出332公斤,世锦赛是325公斤,所以他的成绩基本稳定在325到330公斤左右,我们必须瞄着330这个重量走。”
    万建辉认为,对国内小级别选手来说,关键是信心的恢复。“我们要总结为什么队员的训练水平可以很高,比赛时没有拿出来。赛前的体重调控可能是很重要的影响因素,我们有改进的空间。332不是一个对中国62公斤级选手遥不可及的重量,我们平时训练都不断出现过这样的重量,但我们比赛中怎么拿出来,是我们要好好思考的。”
    对中国男举来说,小级别现在已经没有退路了。“必须就是往前冲,拼着练,运动员和教练员的自信心都要提起来。我也经常开解鼓励队员,让他们知道自己完全有能力提升上来,我自己也很有信心。”万建辉期待经过今年冬训,中国男举小级别能在2015年世锦赛上找回自信。
    在肉体经受了巨大的痛苦和磨练后,火凤凰将以更美好的躯体得到重生,是为凤凰涅槃的含义。也许现在中国男举小级别需要的,正是这样的忍耐和磨练,才能迎来真正的涅槃时刻。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