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点评联赛技术榜年轻选手有成长空间

    本赛季361°女排联赛半决赛战罢,来自八一、上海、江苏和浙江各队的诸多年轻选手成为了联赛各项技术排名榜上的亮点。
    在得分榜上,各场次接连刷新球队得分纪录的浙江队国手主攻李静以442分扣球得分、28分拦网得分和14分发球得分、共484分总得分的成绩名列该榜榜首,与排名第二位的江苏小将张常宁(共387分)和八一主攻刘晏含(350分)相比,领先优势非常明显。考虑到未来八一队和上海队还有最少三场、至多五场比赛(决赛为五战三胜制),而浙江队和江苏队之间还有二至三场比赛(三、四名决赛为三战两胜制),李静获得本赛季联赛得分王的希望很大。但该榜上浙江队其他攻手的排名都不高,例如得到255分的杨舟仅名列第12位,得到248分的汪慧敏名列第13位,可见李静的高得分其实反证出浙江队进攻点相对单一的软肋。而得分榜排名前十名中,江苏队三门重炮张常宁、惠若琪和许若亚全部榜上有名,上海队也有两名外援塞纳、科祖赫和本土攻手张轶婵,八一队则除刘晏含外还有王云蕗、袁心玥两名前国少队主力,说明这三支球队的攻击点相对平均,也从另一侧面反映出这三支球队在本赛季取得成功的原因所在。
    与得分榜相结合来看的扣球榜上,同样排名榜首的李静成功率为43%,作为一名主攻而言,超过40%但不到50%的成功率只能说是中规中矩。而在扣球榜上排名第二的八一队主攻刘晏含成功率为50%、排名第四的江苏队主攻惠若琪成功率52%,与排名第三的上海队外援主攻塞纳(成功率55%)相比均存在一定的差距。此外,名列该榜前十位的几名年轻主攻里,排名第七的江苏队小将许若亚(成功率40%)、第九位的八一小将王云蕗(成功率41%)虽然取得不错的成绩,但也均存在谋求进一步提高的较大空间。
    占据拦网排名榜前两位的是两名新老国手浙江队副攻杨舟及八一队副攻袁心玥,两人无论拦网总得分(86分、81分)还是平均每局得分(1.06分、1.03分)都超出其他选手一筹。值得重点提出的是小将袁心玥的表现,虽然身高达到两米的袁心玥是全国最高的现役女排国手,但由于经验原因,她的拦网在往年并非技术长项,但本赛季联赛袁心玥能够名列拦网榜前列,这位年轻选手在短时间内所取得的提高的确令人侧目。此外,八一国手杨珺菁以平均每局0.67次拦网得分名列该榜第五位,她与袁心玥是该榜前五名里唯一的一条副攻线,这条国家级副攻线堪称本赛季的最佳副攻线实至名归。
    发球榜的前五名中呈现出“新人胜旧人”的景象。其中张常宁以39次发球得分、平均每局0.46分发球得分排名榜首。八一队的王云蕗虽然在总数上比张常宁少3分,但平均每局达到0.49分。此外首次亮相联赛的江苏二传刁琳宇以发球总得分31分排名第四,显示出这名年轻二传技术相对全面的一面。
    由于中国女排的年轻选手在近年来的国际大赛中屡屡暴露出一传、防守等后排技术方面的诸多问题,所以被动技术领域的数据显然参考意义要胜过进攻、发球和拦网等主动技术。在防守榜上,两名自由人浙江队单丹娜和江苏队陈展的表现不负国手之名,分别以平均每局2.84次和2.04次有效防守名列前两位,且超出排名其后的队员一筹(例如排名该榜第三位的八一队年轻自由人黄柳燕为平均每局1.46次有效防守)。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除陈展外,江苏队还有张常宁、惠若琪、许若亚和刁琳宇四名选手进入该榜前十位,可见年轻的江苏队本赛季的大幅进步绝不仅仅取决于三门重炮的进攻火力。在蔡斌的调教下,江苏队一众年轻选手的技术更加全面,攻防也日趋平衡。
    蔡斌本赛季在江苏队的得意之作莫过于对年轻二传刁琳宇的挖掘和培养,而这位刚刚打上主力不到一年的小将也没有辜负蔡斌的信任,以平均每局14.14次有效传球的数据高居传球榜首位。同样值得点赞的是,紧随其后的是同样在本赛季成为球队主力二传的上海小将季晓晨。而两名国手沈静思和王娜则在二传榜上名列第三和第四位,数据分别是平均每局11.16次和9.84次有效传球。
    接发球榜上呈现出一个有趣现象,前十位中的四位自由人上海队王唯漪、江苏队陈展、浙江队单丹娜和八一队黄柳燕排名并不高,各队主攻则显然成为一传体系中的核心,很好地实现了与国际潮流接轨。位于该榜榜首位置的是上海队外援塞纳,她高达70%的成功率(有效接发球总数为306次)将其他中国主攻选手甩在了后面。排名该榜第二、第三位的江苏队主攻许若亚、惠若琪成功率分别为59%和68%(许若亚有效接发球总数为292次,超过惠若琪10次故排名在前)。不过其他年轻本土主攻们的接发球成功率则罕有超过50%,可见在这一关键的技术环节上,我们的年轻选手仍需不断努力。
    此外,在自由人榜上,单丹娜、陈展、王唯漪和黄柳燕分列前四位,有效防守次数分别是430次、429次、384次和293次。其中单丹娜、陈展是国家队主要自由人,黄柳燕也进入过郎平的国家队大名单中。对于近年来少有新人出现的自由人位置而言,唯一的新面孔王唯漪不能不说是这个技术排名榜同时也是本赛季联赛所出现的一个值得关注的亮点。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