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闭转训静心专注 男举冬训“升级攻关”

    从本月初开始,国家男子举重队分组展开转训,队员们分别前往海南五指山基地和福建马江基地封闭集训,正式进入今年冬训的“升级攻关”阶段。

关键冬训进入关键节点

    “男举国家队从去年12月5日开始进入冬训系统训练,前段主要是让运动员恢复力量和熟练技术动作,从目前来看队员们的恢复都不错,从训练的自我要求和心气上也不错。”男举国家队副总教练于杰告诉记者,今年冬训对队伍从备战里约奥运会的角度出发是非常关键的,要着重把提升主力运动员的个人能力作为突破口,也就是把专项力量、基础力量和局部小肌肉群的力量提高上来,还要提升技术的合理性,为2016年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选择转训也是国家队教练组深思熟虑后的一致意见,“转训是希望运动员到一个全新的环境能更加振奋精神,也缓解精神疲劳,海南和福建气候宜人,更适合冬天训练,空气负氧离子高,更有助于运动员尽快恢复训练疲劳。”于杰认为,这一段运动员和教练员都进行封闭训练,可以更静心更专注于训练。
    在此期间队伍将进行两个月的扎实训练和提高,春节也将在转训中度过,3月初回到北京。“大家对节假日没有概念了,每年春节也都是在队伍里和队员一起过。队里的习惯都是除夕上午还训练,初一休息一天,初二又恢复正常训练了。举重项目的特点决定了冬训必须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不能中断,举重运动员如果休息超过3天,可能之前一两周的训练就会白费。”
    今年冬训对中国男举来说,的确是非常关键。“一方面这是运动员能力提升的重要机会,另一方面要让他们在精神状态上增加对2016年的紧迫感。”于杰表示,中国男举现在不具备优势了,在某些级别已经处在落后状态。训练中怎么创新找到突破口,让运动员怎么在原有最高水平上再提升,将是今年冬训的重要课题。“我们在前两个级别56、62公斤级是必须寻求突破的,必须争取赶超对手。69、77公斤级虽然是优势级别,但也已经被别人缩小了差距,必须保持再提高。”言下之意,就是像廖辉、吕小军这样的各自级别世界纪录保持者也不能放松,必须继续提升。“因为国外的选手已经缩小了与他们的差距,现在放松人家可能就会赶上来,你想到2016年再紧起来就晚了。先稳住现在的水平,然后突破目前的极限,这也是今年冬训的主要任务。2016年的全面爆发是必须有前面能力的积累才能完成的。”

2015男举全力突围

    2015年是里约奥运会前的最后一年,更有事关里约奥运会资格的世锦赛参赛任务,于杰认为,今年世锦赛上必须展示中国举重备战2016年的一种能力,从精神层面去震慑对手。
    “2014年中国男举参加了两项大赛亚运会、世锦赛,亚运会我们拿到5金,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特别是在大级别。世锦赛显现的问题就比较多了,我们在以前优势的小级别没有保持,只有69还算稳定,77公斤级也受到一定冲击,大级别则看出了一定差距,这也给了我们动力去缩小和赶超差距。”于杰在总结2014年的表现时认为,队伍还是非常团结努力的,包括运动员、教练员和医务科研团队等在内。
    “但中国男举小级别的优势全面丧失,目前还处在黑夜中,是2014年中国男举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正如于杰所言,56、62这两个级别从亚运会到世锦赛都被朝鲜选手压制,56公斤级还多了一个越南选手。“对手增加了,水平还提升了,所以2015年我们必须把群体和个人能力都提升上来,把差距找回来。”战胜对手的信心是建立在自身实力基础上的,因此中国男举小级别必须先埋头苦干,强大自己的实力。
    “56公斤级对手的最高比赛成绩是298公斤,龙清泉、吴景彪也在国内比赛中举起过302、300公斤,只不过最近两年我们在训练和思想上有些放松,造成了身体和比赛状态下降。62公斤级确实有了差距,人家的新纪录是332公斤,咱们近期的最好比赛成绩也就在320多点。信心必须建立在实力的基础上,所以我们现在必须大幅提升自己的训练成绩了。”于杰认为,队伍要从思想上提高小级别队员的心气,让他们认识到已经处在落后的形势,自己必须努力。
    尽管2014年对中国男举小级别“打击”不小,但全队都有信心要夺回这个阵地。“2015年我们的训练和比赛成绩都需要提升一步,要形成对他们各自级别对手的一种威慑,甚至在抓、挺举单项上实现赶超,为2016年全面超越对手打下坚实基础。”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