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首个比赛日花开三朵 仅“帅”一枝

    如果你1月19日置身墨尔本公园,很容易发现中国球员的身影:彭帅、王蔷、段莹莹三朵“中国金花”。她们在2015澳网正赛首个比赛日女单赛场上依次亮相。可数量上的出色并不等同于战绩的突出——先后出场的三人中,只有“大姐”彭帅涉险击败了德国球员玛利亚,小将王蔷、段莹莹则为年轻交了学费。
    彭帅首轮比赛的对手,德国球员玛利亚并不知名。在两人过去三次交锋中,彭帅也保持全胜,可出人意料的是,以往一直采用双反打法的她如今居然改打单反了,切削也成为其过渡球的主要手段。赛后彭帅也承认,对手改变打法让她很吃惊。
    首盘比赛,虽然彭帅在最后时刻出现了一些急躁的迹象,但还是以6比4拿下,对手过多的失误和缺乏攻击性的打法让所有人都认为“中国一姐”将轻松拿下本赛季澳网女单首胜。可风云突变,首盘休息的时候,彭帅的左大腿旧伤复发,经过场外固定包扎才重回赛场。彭帅赛后说:“比赛中左腿出了点问题,不得不包扎处理。”重回赛场的彭帅状态出现了起伏,一度让对手取得了5比4的领先,但关键时刻,实力和经验更加占优的彭帅连下两局,7比5再胜一盘,总比分2比0晋级女单第二轮。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彭帅直言赢的不容易,但说起胜利,彭帅还是笑得很甜:“对手变化打法让我很难找到比赛节奏,第二盘丢了几个发球局,好在关键时刻顶住了,能赢下胜利我很开心。”彭帅同时透露,大腿拉伤不会影响之后的比赛。有媒体问彭帅作为新的“中国一姐”和美网女单四强选手,压力是不是会很大的问题,彭帅回答说:“我不想和历史作比较,也不想和之前自己的表现作比较,只想和自己下一个对手作比较,过多的比较没有任何意义。”贵为曾经的女双世界排名第一,双打的问题也是媒体关注的,对于全新的搭档徐一幡,彭帅坦言两人还需要更多的比赛来磨合,现在很难达到很高的水平。
    新科亚运会女单冠军王蔷原本也有希望拿下澳网女单首胜,但对阵斯洛文尼亚选手赫尔科格时,1992年出生的王蔷在首盘6比3取胜的情况下,3比6、2比6连输两盘,经过1小时55分钟的鏖战,总比分1比2遗憾出局。从赛后技术统计看,虽然王蔷的非受迫性失误少于对手(29比41),但在制胜分方面表现不佳,全场落后对手10个之多,输球在情理之中。赛后王蔷也说,保守是本场比赛输球的最主要原因。
    段莹莹的比赛过程和王蔷如出一辙:都是在距离胜利无比接近的情况下输掉比赛。赛后谈及自己被美国名将马泰克2比1淘汰的原因,段莹莹坦言,还是输在了经验方面。

(林剑 刘建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