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国女排大名单有新人无新意求稳定

    1月19日,中国排球协会发布了中国女排集训通知,也同时公布了多达26人的新一届中国女排大名单。这份名单中虽有6名新人,但其主干仍然是近两届“郎家军”中的主要人员。女排世界杯在即,主帅郎平遴选出的这份有新人无新意的中国女排大名单,“稳定”才是关键词。
    新一届中国女排共有主攻刘晓彤、惠若琪、朱婷、王云蕗、刘晏含,副攻颜妮、徐云丽、郑益昕、张晓雅、杨珺菁、袁心玥,二传魏秋月、姚迪、丁霞、王娜、沈静思,接应曾春蕾、王琦、张常宁、杨方旭和自由人王唯漪、单丹娜、陈展、林莉、王梦洁、黄柳燕等五个位置上的26名选手,其中王云蕗、郑益昕、张晓雅、王唯漪、林莉和王梦洁是首次入选。值得一提的是,从球员分布来看,本赛季女排联赛表现出色的八一队成为国手输送大户,其主力阵容加自由人七名选手全部入选中国女排,是一个相当罕见的现象。
    6名新人获得郎平青睐,符合她上任以来敢于在任何时间广泛考察新人的组队思路。而这6名新人中的大多数也均是本赛季联赛表现出色的选手,例如王云蕗在联赛得分榜、扣球榜均进入前十,发球榜名列第二,王唯漪在自由人排名中位列第三。入选中国女排,是这些新人勤奋和天赋使然,也是对她们的一种褒奖。
    即便拥有多张新面孔,但这份中国女排大名单的主干与“郎家军”上一期相比其实并无任何变化。其中主攻位置的惠若琪、朱婷,副攻位置的杨珺菁、袁心玥,二传魏秋月、接应曾春蕾以及自由人陈展等均是中国女排夺取2014年世锦赛亚军时的成员。此外,徐云丽、刘晓彤、沈静思、王娜、杨方旭等2014年中国女排在各位置上锻炼过的主要替补队员也赫然在列。可以预见,新的一年,新的一队,郎平虽有机会在个别位置的排兵布阵上继续一些新尝试,但维持夺取世锦赛亚军时的阵容稳定,持续已经成型的技战术风格并在细节上精雕细琢使这支球队整体实力有所提升,将是郎平在2015年所面临的重要工作,也是这份大名单所透露出最重要的信息之一。
    在中国排协的集训通知中,25日新一届中国女排中的大部分队员就将在北京集中展开集训。实际上,郎平在出任中国女排主帅之后,就坚持认为中国女排国际大赛成绩的提高与集训时间长度是成正比的。面临女排世界杯这一大赛和获得里约奥运会入场券这一首要任务目标,中国女排能够在1月底就组织集训,正是郎平这种思路的体现。
    此外,今年还是国际排联的世界青少年锦标赛年,中国不仅将派出青少年男、女排出征世青赛、世少赛,还将派出23岁以下球员组成的球队出征第二届U23亚青赛和世青赛。所以若从中国排协的“大国家队”战略出发,中国女排这份26人大名单中诸多年轻选手也将有机会代表U23国家队出征国际赛场,或许也是这份中国女排大名单中的另一层意义所在。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