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童 球星的军师 高球队将选聘职业球童

    上周,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发布一项重要通知:为备战2016年奥运会,完善职业化的国家队复合型团队建设,结合2014年国家队职业球童培养与选用经验,国家高尔夫球队将选聘一批职业球童。
    参选球童须具备6个条件:热爱祖国,热爱高尔夫球运动;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荣誉感;22岁以上,身体健康;对职业球童的职责有明确的认识;具有比赛准备的专业能力;能适应职业巡回赛的生活节奏和方式;具备一定的高尔夫球比赛经验,具有中高协中级以上教练员资格证书。
    原以为高尔夫球童只是会出苦力的服务生,只要有好身体,学会背包递杆即可,没想到球童还有业余和职业之分,更没想到球童还需持有教练员资格证。
    1月19日,记者采访了中国高尔夫球队领队韦庆峰,他介绍了职业球童在比赛中的重要作用。
    韦庆峰介绍,球童除背包外,还应是球员的得力助手,即球童要知道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运动员需要用什么杆,运动员击球前,球童还必须向运动员仔细介绍击球前方的地形地貌,乃至风向、果岭的精确位置、草皮质地和生长、朝向等,而这一切,都是球童在比赛之前就已经侦察好的。同时球童还要记录运动员每个洞的技术表现,甚至向运动员提出技术参考。
    目前,世界排名在100名以内的选手,90%都有自己的专职球童,他们大都当过高尔夫球运动员,精通高尔夫技术,只是觉得发展潜力有限才选择了球童的职业。他们的收入分为固定薪水和运动员奖金提成,提成一般在15至18%。
    一位经济学家曾把知识管理的重要性来比作球童,“知识管理的目标就是力图能够将最恰当的知识在最恰当的时间传递给最恰当的人,以便使他们能够做出最好的决策。”而高尔夫球童就是一个知识管理者,比如,“这样的风会使球多飞15码远。”好的建议能为打球者带来好成绩,而好成绩又可换来好效益……
    看来,球童真是球星必不可少的军师。

(张耀光  扈建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