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赛季首尝败果 世界第一谌龙“翻船”

    双膝跪地,双手握拳庆祝。这一幕发生在24日晚上,青岛大学体育馆,羽超联赛青岛合展仁洲对阵厦门特房的男单比赛中。青岛队的乔斌爆冷,3比0横扫厦门队的世界第一谌龙,赛后乔斌像夺冠一样开心庆祝。
    厦门特房自上赛季冲超成功以来,谌龙一直担任其球队的主力男单,而且从上赛季至今,还没有在联赛中输球。但本轮比赛,来到青岛,这座海边城市,世界第一的谌龙却“翻船”了,同时也让自己所在的球队遭遇失利。“超出我们的想象!”这样的冷门,也让获胜的青岛队总教练李卫国不禁感叹。
    对于当今世界羽坛的所有男单选手来说,战胜谌龙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中国选手更是如此。青岛队90后的乔斌,虽然是国手,但是在国家队的战绩一直不温不火,最好的战绩也仅仅是公开赛四强。“正式比赛中,我从来没有赢过谌龙。”乔斌清楚地记得此前双方的交手记录。但这一次他赢了,而且是11比10、11比10和11比8,连赢三局,这让他很兴奋。
    “乔斌打得比较好,速度比我快,我进入状态比较慢。”谌龙赛后表示。除了状态,新赛制成为谌龙输球的重要原因。本赛季开始,羽超联赛改为每场比赛5局3胜制,同时每一局11分封顶。这一变化,让每一局都显得特别关键,往往需要面对“抢”11分的关键时刻。前两局谌龙都是在“抢”11分时落败,以两个10比11告负,这也让谌龙觉得很可惜。第三局8平后,运气扮演了关键角色,乔斌赢得两个关键分,都有球网“帮忙”。
    谌龙0比3爆冷告负,外界很惊讶,但他自己却不意外,甚至时刻做好了输球的准备。“其实输一下很好,心态可能会更好。毕竟是11分,总会有输的那一场,只是看哪一场。”谌龙平静地表示。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