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泰桓药检呈阳性韩媒:被注射睾丸激素

    据韩国多家媒体26日晚间披露的重磅新闻,著名游泳运动员朴泰桓在最近一次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兴奋剂检测中尿检呈阳性!朴泰桓所属的经纪公司第一时间发表声明否认朴泰桓故意服用违禁药物,并声称“朴泰桓本人比其他任何人都感到震惊!”27日晚些时候又有了新的细节披露。据韩联社报道,调查此案的首尔检察官称朴泰桓药检呈阳性是去年7月底在医院接受了睾丸激素(testoterone)的注射所致。
    朴泰桓团队官方声明称:仁川亚运会的两个月前朴泰桓从国外训练回国后曾经去某医院接受免费的脊椎矫正治疗,在治疗中可能被注射了有违禁成分的药物。朴泰桓本人对任何药物的使用都非常敏感,甚至连感冒药都不会吃。所以在注射前朴泰桓和工作人员几次向医生确认药物中有没有违禁成分,该医院的医生曾反复表示没有问题。经纪团队负责人表示:“作为运动专业医生,他们应该知道任何注射违禁药物的行为都是违法的,所以我们准备和法律团队一起对这所医院进行追责。”
    韩联社27日披露的采访首尔检察院的报道内容基本与朴泰桓的团队的说法吻合。报道显示这家医院为朴泰桓治疗颈椎时注射了名叫NEBIDO的注射液。该药物中含有的睾丸激素导致朴泰桓兴奋剂检测呈阳性。据了解该成分副作用严重,可能会导致肝损伤、不孕症、高血压、前列腺等疾病,可以说是危害很大。
    警方公布调查结果后,为朴泰桓注射该药物的医院方面表示,注射NEBIDO只是为了提高朴泰桓男性荷尔蒙指数,但不知道药物中含有违禁成分。韩国警方表示会继续对该事件进行调查。
    朴泰桓在韩国虽为家喻户晓的知名运动员,但因为种种原因朴泰桓在韩国并无来自泳协的任何资助。而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朴泰桓又因为一家主要赞助商的离去,很长时间处于没有赞助商的状态。一切训练的费用都需要自掏腰包,因此,当一家医院可以为他提供免费治疗时,朴泰桓当然不会拒绝。然而免费得到的服务与花钱买来的服务往往是有差别的。更何况,运动员的用药需要专业人士的指导,普通医院很可能缺乏这样的能力。
    朴泰桓药检呈阳性的消息一出,舆论哗然。韩国绝大多数的民众都支持朴泰桓,他们在网上呼吁相信朴泰桓,希望大家耐心等待事实揭晓。下个月,朴泰桓将参加国际泳联举行的听证会,国际泳联究竟将怎样认定朴泰桓此次涉药事件的性质以及如何量刑依然难下定论。最近国际泳联将药检阳性的禁赛期从2年增加到了4年,如果朴泰桓团队不能拿出足够的证据证明朴泰桓的清白,朴泰桓可能会错过里约奥运会甚至结束其运动生涯。即便能够证明是误服,不禁赛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