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姐妹好心情郑/詹“海峡组合”准备大餐

    如果你置身北京时间1月28日澳网女双半决赛赛后——“新海峡组合”郑洁/詹咏然的赛后新闻发布会现场,一定会被不间断的笑声感染。不信?看看听不懂中文的澳大利亚媒体服务人员,是不是也笑得合不拢嘴?
    这几乎都不像一场激烈的网球比赛的赛后新闻发布会,而更像一个“美食品鉴会”——有记者让郑洁挑选赢球后最想吃的菜是什么,郑洁说:“螃蟹粉丝煲”;郑洁甚至还爆料每次给詹咏然发美食图片时,好像都能听到这个中华台北姑娘夸张的吞咽口水的声音。
    玩笑归玩笑,这其实充分说明了二人的默契,詹咏然就说:“两个人兴趣相同、爱好相同,自然到了球场上会感觉很特别。”当然,二人的交集肯定不只有美食,还有一起征战大赛的过往,以及郑洁自己两次大满贯女双冠军、詹咏然两次大满贯女双亚军的宝贵经验。
    如果要让郑洁总结本次澳网女双一往无前的原因,她的回答一定会是“放松”,因为对成绩没有太多的期待,她反倒在单打出局之后进入了“享受双打”的节奏,半决赛对阵实力并不算弱的荷兰、捷克跨国组合克拉吉塞克/斯特里科娃,郑洁全场都打得游刃有余,最后一球甚至在裁判喊出界与否之前就主动提出了挑战!事实证明,郑洁的挑战是对的,她和自己的中华台北姐妹詹咏然也用这样一个只压了球场一角的幸运球2比0强势挺进即将于1月30日开打的女双决赛。
    心态上的放松、合作上的放松并不意味着郑洁和詹咏然在其他方面也放松。正相反,无论是赛前训练还是研究对手,两姐妹都做得很充分——半决赛之前,二人提前四个小时就到球场练球,直到大汗淋漓;对于克拉吉塞克/斯特里科娃组合,“新海峡组合”也研究得很透,首盘的第一次破发,二人就是利用斯特里科娃的发球局,毕竟相比于克拉吉塞克,捷克姑娘的发球威力稍弱,至于第二盘,二人则主要利用克拉吉塞克移动偏慢的弱点,几次冲击下来,甚至就连对手都泄劲了。诚如郑洁所说,虽然比较放松,但我们本身也具有实力,同时做好了迎接胜利的准备。
    除了心态,郑洁在赛后新闻发布会被记者问得最多的就是有关退役的问题,不同于单打惨败后沮丧的提问方式,这次记者都问:“你有没有想过夺冠后急流勇退?”对此,郑洁的回应和以往一样明确:“确实还没有想那么多,只想先打好现在的比赛,享受当下,如果真的想退了,我肯定不会隐瞒大家。”
    就在郑洁/詹咏然新闻发布会进行的同时,另一场女双半决赛也已经结束,“大黑马”美国、捷克跨国组合马泰克/萨法洛娃淘汰了赛会16号种子,德国搭档格尔格斯/格罗恩菲尔德,与“新海峡组合”会师决赛。之前的比赛中,马泰克/萨法洛娃组合曾先后击败了多对实力选手,状态出色。如果郑洁/詹咏然想要在1月30日的比赛中得胜而归,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林剑  刘建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