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中国两小花”擎起中国女网未来

    徐诗琳和郑妩双,这两朵中国网坛“小花”有太多的相似之处:都出生在江西;都是1998年生人;都被冠以“下一个李娜”的称号……
    北京时间1月28日澳网青少年组女双四分之一决赛的赛场上,徐诗琳和郑妩双分别搭档自己的异国搭档,在赛场上相遇了。
    比赛也像我们外界预想的一样激烈:首盘徐诗琳和澳大利亚球员托米奇先发制人,6比4拿下;次盘则进入了郑妩双和她的美国搭档普雷德拉扎的节奏,二人6比1扳回一盘;关键的“抢十”大战,两组搭档4次战平,最终实战经验更为丰富的徐诗琳/托米奇组合笑到了最后,总比分2比1挺进了女双青少年组四强。
    赛后徐诗琳高兴地表示,能够赢下比赛很高兴,希望能在双打赛场上取得好成绩。输了球的郑妩双则有些沮丧,揉着赛前就有问题的膝盖,吃着止疼药上场的她说:“等我下次再来。”
    在更多人眼中,徐诗琳、郑妩双更像一个集体——中国网坛“小花”,但实际上,有太多相似的二人,其发展轨迹却各不相同。
    徐诗琳走了一条特殊的网球发展道路:在一家企业的帮助下,徐诗琳很小就到美国的网球学校学习,并在那里学到了真功夫。近几年,徐诗琳已经回到了国内,凭借青奥会以及一系列低级别比赛中的出色表现,她已经被国内某家经纪公司看中,小小年纪便开始了自己的“单飞”之旅。
    郑妩双则是被国内知名的网球俱乐部“123”看中,作为其重点培养的球员在全国、全世界参加比赛。“123俱乐部”负责人易平介绍说:“我们俱乐部有7名13至20岁的女球员,此次3人来到澳网。我们的球员来到俱乐部完全是免费的,这对于很多没有能力帮助孩子走职业化的家庭来说是很大的助力,我们也希望通过这种模式真正帮助中国网球进步。”
    中国青年网球队总教练贺东坡说:“现在国内的年轻球员很多已经选择了不同的成长道路,这些模式无所谓好、无所谓不好,关键还是看球员在从青少年转向职业时能否把握住,如果做得不好,青少年阶段再出色也未必能打得出色,而一些在青少年阶段籍籍无名的球员,如果在这一时期做足了准备,反倒有可能更有前途。但无论如何,徐诗琳、郑妩双以及像她们一样的‘小花’、‘小草’都是中国网球的财富,希望她们将来能给所有喜欢网球的人带来惊喜。”

林剑 刘建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