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19岁美国小将凯斯阻止威氏姐妹会师

    今年澳网之前,或许就连威廉姆斯姐妹自己都想象不到,二人差一点就可以会师女单半决赛。一方面,小威赛前热身表现低迷,一度被认为有可能遭遇“一轮游”;大威则是受限于年龄,早已被排除在网坛核心赛场之外……没想到墨尔本公园居然成为了威氏姐妹的福地——不但小威一路高歌猛进,就连大威都找回了昔日登顶大满贯女单之巅的感觉,一路杀入了八强!就在全球媒体在炒作“威氏姐妹”有望会师的时候,19岁的美国小将马蒂森·凯斯却搅了她们的美梦。
    与大威的四分之一决赛,凯斯首盘仅仅用时29分钟,就以6比3拿下。但第二盘,过于急躁的她却被年长15岁的“前辈”大威6比4扳回一盘。更多人都看好经验更为丰富的大威能在决胜局击败这位“后生晚辈”,没料到笑到最后的还是凯斯,6比4,大威的澳网之旅戛然而止,和小威争夺今年澳网女单决赛参赛权的将是凯斯。
    早在两年前,刚刚转入职业赛场的凯斯就被誉为“小威之后美国网坛的另一颗新星”,其2013年排名狂涨112位,达到世界第37名的表现更是强化了外界的判断。2014年,虽然凯斯仍在进步,并拿下了职业生涯第一座WTA巡回赛冠军,但第35名的年终排名并没有达到外界的预期,她似乎也被喜新厌旧的媒体遗忘了。
    但2015年澳网,一切都不一样了:继首轮2比0击败名不见经传的乌克兰选手图西娅之后,女单第二轮,凯斯便让本土名将德拉奎尔倒在了自己拍下,第三轮比赛,美国小将更是2比0直落两盘击败了去年年底状态大勇的科维托娃,第四轮击败了名字同为“马蒂森”的同胞布雷格勒之后,便有了2比1战胜大威的一幕。
    说起凯斯的进步,其今年刚刚聘请的教练达文波特的功绩不得不提:正是在这位昔日美国网坛“大姐大”的帮助下,凯斯的水平突飞猛进。有趣的是,大威2000年温网和美网、2005年温网夺冠,决赛中击败的都是达文波特,如今弟子击败大威,也算达文波特完成了另一种方式的“复仇”。
    出色的表现让凯斯成为了墨尔本公园的红人,出现在主新闻发布会现场,她还会脸红。当有人问她为什么喜欢网球时,凯斯不好意思地说:“一开始就是觉得网球裙好漂亮……”
    是啊,无论是不是“黑马”,是不是热门,她首先都还只是个孩子。

林剑 刘建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