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立姣备战北京世锦赛:我渴望下一个突破

    再一次见到巩立姣,是在北京体育大学的一次调整训练课上。由于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田协邀请巩立姣的新外教——曾经培养出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铅球冠军阿斯特丽德·昆贝尔努斯的德国名帅克拉克给国内教练讲学,所以克拉克不能亲自监督巩立姣训练,自觉的巩立姣没有任何偷懒放松的意思。她拿出克拉克教练的计划书,按照规定的项目保质保量地完成。“我还是渴望下一个突破吧,争取在北京世锦赛上让奖牌变一个颜色。”巩立姣对记者说。
    “这么多年,我已经获得铜牌大满贯了。”巩立姣打趣地说道。从2009年开始,巩立姣获得了包括柏林世锦赛、伦敦奥运会、波兰室内世锦赛、洲际杯在内的所有世界田径最高水平大赛的铜牌,成绩始终稳定在19.50米以上。能始终稳定地发挥,站上领奖台,证明巩立姣能力和技术稳居世界一流,但难以取得突破,巩立姣也有自己的苦衷。
    一方面,巩立姣前面总有一个对手像一座大山一样难以逾越。维利·亚当斯——这位去年获得国际田联最佳女子运动员的新西兰选手正在以恐怖的成绩统治着女子铅球界。巩立姣有时候觉得很委屈,绝望,因为维利看上去似乎总是那么不可战胜。另一方面,巩立姣内心也憋着一股火苗。“万一她也有马失前蹄的时候呢?我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很多和她直接交手的比赛我依然要求自己保持着向上的心气儿去击败她。”
    至于成绩一直停滞的原因,巩立姣自己分析是因为手腕、脚踝等部位有伤病劳损,为了维持强度训练只能保守治疗,没法彻底根治,另一方面就是自己的技术特点存在局限性。巩立姣身高177厘米,多年养成的习惯造就了她投球技术的特色:速度快,爆发力强,但是这个技术容易压低自己的出手点。
    “从去年6月起,我的训练已经完全移交给了德国外教,李梅素指导接了别的任务,要带其他的运动员。”在巩立姣看来,外教针对自己的训练模式有了很大的调整,过去巩立姣以及教练重视大力量和技术训练,而现在德国外教的计划中,除了要改进技术,提高出手点,跑跳等身体素质的训练也占了更大比重。
    “我认为克拉克教练是一个很有事业心,很负责任,很严谨的教练。怎么说呢,刚开始的配合确实有些不适应。教练认为同样的训练强度,如卧推,欧美选手可以做到的量,我想要达到更高水平也应该做到。但关键我自己感觉亚洲人和欧美人的体质不一样,欧美选手上两天的强度课,可能睡一个晚上就恢复了,可是我不行,我恢复速度偏慢,可能一整天都在恢复,第四天再进入一个好状态。这时候训练计划和强度就必须和教练交流着来,不是不苦练,而是要科学地练。”巩立姣说。
    巩立姣训练课快结束的时候,克拉克也来到训练场地,他对记者说:“我非常高兴执教巩立姣,不光是她,在德国我的训练基地里还有很多德国以及欧洲的投掷运动员。相比之下我认为巩立姣是一位非常自觉,很有职业精神的运动员。虽然我已经70岁了,但是我感觉依然有时间,有精力带动她水平提高。”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