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洁2015澳网故事 跌宕起伏精彩不断

    多年之后,当人们回想起郑洁和她的2015年澳网之旅的时候,第一反应可能都是与中华台北球员詹咏然组成“新海峡组合”的她错失第三座大满贯女双冠军奖杯的经历。但实际上,郑洁的2015澳网故事,远比球场上的表现丰富、精彩得多。

一个幸福的秘密

    就在郑洁、詹咏然女双决赛赛后接受媒体采访的同时,作为郑洁的教练、丈夫,张宇正在球员通道上踱步,一个劲念叨,“遗憾、遗憾……”
    去年11月接受手术之后,郑洁一直没有系统训练,直到澳网正赛开打之前才在张宇的帮助下练了三四天,女单首轮出局的表现让外界普遍认为郑洁将在本次澳网赛场无所作为,没想到女双比赛中,已经32岁的郑洁迎来了大爆发,险些和詹咏然夺得冠军。
    对于妻子的表现,张宇说:“其实我并不意外,她有这个实力。当然,以现在的身体状况指望她在女单赛场上取得好成绩已经不现实,但女双比赛,确实有得打。”
    说完了比赛,张宇还和记者分享了一个幸福的秘密。本次澳网开赛之前,已经领证许久的二人还没有拍摄婚纱照,已经计划好来澳大利亚期间到大堡礁补拍婚纱照,原本想把机票定在1月29日,即女双决赛之前,但张宇坚持将机票定在了1月31日,女双决赛之后,她相信自己的妻子一定会给所有人带来惊喜。
    果不其然,郑洁真的“坚持”到了1月30日的女双决赛。张宇笑着说:“要是一开始把机票定在1月31日女单决赛后就好了,说不定郑洁还能进女单决赛。”

从“被领导”到“领导”

    熟悉郑洁、张宇的人都知道,郑洁一直“被张宇领导”——球场上,张宇是郑洁的教练,“球员郑洁”要一丝不苟地执行“教练张宇”的安排,如若不然,就会被批评,甚至“惩罚”;生活里,张宇也是大事、小事一肩挑,郑洁唯一要做的事就是把球打好。
    但在今年澳网赛场上,二人的关系却来了个180度大转向。由于郑洁已经升任四川省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而张宇又负责带隶属于四川队的小球员王雅繁参加澳网资格赛。在新闻发布会上,郑洁毫不客气地说:“张宇需要每天向我报告王雅繁的训练、比赛情况,这是我的分内工作。”
    对于这种身份转变,张宇笑着说:“这就是工作,没办法。”
    但说归说,作为丈夫的张宇还是很担心妻子。“要一边处理中心的工作一边打球,对于郑洁的精力、体力是很大的考验。我们下一步会再商量一下,看怎么协调。”

吃出来的“永结同心”

    郑洁和詹咏然早就是熟人了,之前两人就曾搭档闯入过2010年美网女双四强,但此次两人再度携手,理由却不是“强强联合”,而是“有爱吃的共同爱好”。球场上表现出色的二人更是被授予了个“永结同心”的新称号。
    女双半决赛结束之后,詹咏然第一次和郑洁一起走进了新闻发布厅,由于现场记者已经多次采访过郑洁,因此这次问题主要提给了詹咏然。面对一个个或有趣、或劲爆的问题,中华台北姑娘回答得落落大方,甚至还很幽默。
    “我认为我从郑洁姐身上学到了很多。”
    “我认为我们有实力击败任何一对选手。”
    “我希望我们能延续之前‘海峡组合’的成绩。”
    “我们默契的原因?可能是因为都爱吃吧。”
    没错,就是这么直接。不避讳记者将她偏强壮的身材和爱吃的爱好结合起来的詹咏然笑得很开心,郑洁也在一旁咯咯直乐。郑洁甚至接着爆料:“我每次给咏然发美食的图片,听她传来的语音都能听到吞咽口水的声音。”
    玩笑归玩笑,二人在球场上的默契是毋庸置疑的,这基于二人身经百战的双打经验,同样也基于共同的爱好,相同的中华民族血脉,郑洁说得好,“打得好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

林剑 刘建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