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布罗陀国际象棋节大师公开赛余泱漪奏凯

    2015年直布罗陀国际象棋节大师公开赛于2月1日结束了第五轮的角逐。中国棋手余泱漪力克印度棋手拉里斯,小将韦奕弈和西班牙棋手瓦兹奎斯,目前余泱漪与韦奕并列处于积分榜的第二位。
    本轮余泱漪执黑对阵拉里斯,由于对手在开局后行棋效率不高,余泱漪抓住机会从王翼给对方施压,并一步步扩大优势,最终拉里斯在败局已定的情况下停钟认负。
    小将韦奕堪称本次比赛的一大亮点,他在前4轮豪取4连胜,第五轮后手弈和西班牙特级大师瓦兹奎斯。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三轮比赛结束时,韦奕的实时等级分就已经突破了2700分大关,只有15岁8个月大的韦奕也因此成为国际象棋历史上突破2700分大关的最年轻棋手,此前保持这一纪录的是当今棋王卡尔森,他在16岁7个月时突破2700分大关。目前在前五轮比赛结束后,韦奕的实时等级分已经达到2703.5分。
    不过国家队教练徐俊表示,虽然韦奕已经表现出了很好的成长势头,但是未来要想有所突破还要付出更多努力。而且近些年等级分有一定程度的膨胀,当年卡尔森突破2700分大关时,世界排名高达第17位,而现如今要达到同样的高度,等级分需要提高到2740分左右。
    在第五轮其他几场比赛中,棋后侯逸凡执黑弈和俄罗斯新秀奥帕林,徐俊击败德国棋手托马斯·佩茨,郭琦负于委内瑞拉特级大师伊图利扎加。赛会2号种子美国名将中村光战胜印度棋手阿迪班,豪取5连胜,目前高居积分榜首位。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