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子百米接力队努力向男子接力看齐

    在北京体育大学冬训的多支中国田径队伍中还有一支潜力无穷的队伍——女子百米接力队。相比于中国男子接力队创造的37秒99的亚洲纪录,虽然女子接力队表现出的实力还没有那么突出,但她们并不掩饰她们内心的渴望与梦想。现在中国女子短跑的领军人物韦永丽就曾对记者说:“我一直相信,男子选手能做到的,女子选手也一定能做到。”“我们当然也希望进入北京世锦赛的接力决赛。”入选百米接力队的青奥会女子百米冠军梁小静也很有勇气。
    女子百米接力队去年在仁川亚运会上和男队一样产生了多年未见的美妙“化学反应”,在以42秒83的成绩夺冠的同时打破了该项目的亚运会纪录。在女子百米接力队主教练,曾经的全国男子百米纪录创造者周伟看来,虽然女子接力现有人员的个人实力和水平并不像老一代选手那样突出,但这支女队能够打破亚运会纪录靠的是运动员鲜明特色的完美结合以及默契的交接技术。
    有必要说一说现有女子接力的人员构成。目前女子接力阵中包括韦永丽、老将陶宇佳、黑龙江选手孔令微、福建选手林慧君,另外还包括江苏选手袁琦琦和青奥会女子百米冠军梁小静,可以说是集中了国内最优秀的一批短跑选手。以仁川亚运会破亚运纪录的主力阵容分析,陶宇佳是征战过北京奥运会的老将,多年来启动速度一直在国内名列前茅,她担纲第一棒可谓最佳选择。第二棒孔令微是一名速度和耐力兼具的选手,稳健是她的特长。林慧君也是一名200米运动员,虽然启动速度偏慢,但身材修长,弯道技术,后程能力上佳,非常适合第三棒。韦永丽作为目前女子百米的头号选手,舒展的途中跑适合担纲第四棒冲刺。这样一套阵容可谓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一名运动员的技术特点。另外,替补队员中既有袁琦琦这样的力量型选手,也有潜力无限的青奥会百米冠军梁小静,她们二人都有非常广阔的上升空间,发展得当也有机会获得接力队主力的位置。
    另外,周伟也认为中国田径,中国短跑大环境的开放以及全面进步,促使了男子选手的进步,也带动了女子选手的突破。“在我印象中,很多年以前每年全国只有大概两到三站全国比赛设接力比赛,再加上全国只有少数省市开展女子接力,所以女子运动员可选择面也比较窄。但现在,除了全年的几站大奖赛,中国田协还开设了很多专项赛以及在国际比赛中设置接力比赛。这样一来,很多运动员从省队到国家队有更多的接力比赛机会。其中在省队就有很多磨合交接棒的实战机会,这样省队运动员到国家队技术能够保持连贯性。”周伟表示。
    “对于中国女子接力来说,提高至42秒23的亚洲纪录虽然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做到的,但在我看来也并不是那么的遥不可及。我在带队员的时候就始终对队员们说,让她们要敢去畅想,要有信心,相信自己通过扎实刻苦的训练可以练出并比出这个高水平成绩。毕竟我们的队员都还年轻,发展空间都非常大,每个人都还有0.1秒到0.2秒的提升空间。”周伟信心十足地表示。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