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对决全新看点——男排联赛总决赛前瞻

    不同于上赛季的京沪争霸,本赛季361°中国男排联赛总决赛在双外援助阵的上海金色年华男排与国手云集的山东众彩CVG男排之间进行,这种全新的巅峰对决,也让比赛多了许多新看点。

最强阵容 顶级较量

    本赛季上海队和山东队的人员配备相比其他球队更为齐整,没有明显的短板。上海队由萨瓦尼、尼古拉两位强力外援助阵,本土球员也多为国手。而全华班的山东队云集了众多国手,首发中除了新秀副攻崔箫外,都有国家队征战的经历。
    上海队意大利人萨瓦尼和塞尔维亚人尼古拉坐镇的主攻线让众多球队羡慕不已,山东队两位主攻季道帅和宋建伟则代表了中国主攻的现有水平。
    虽然论主攻上海队外援实力更强,但在副攻位置上,山东队或许能占据优势。上海队的副攻线在半决赛受到重创,主力副攻张奕宸受伤赛季报销,替补陈龙海和年轻的张哲嘉能否顶住不得而知。山东队副攻线则是新老搭配,首次征战联赛的小将崔箫和国家队主力副攻耿鑫,是本赛季发挥最稳定的副攻组合。
    接应点发挥如何将成为两队比赛的关键。上海队戴卿尧是本赛季球队得分王,此前遇到关键比赛容易掉链子,本赛季在新帅沈琼的调教下,心理素质有所提高,但如何能够真正实现突破,需要在决赛中得到证明。对于山东队来说,接应位置更是重要。纵观本赛季山东队失利的4场比赛,接应位置不下球成为球队输球的主要原因。本赛季在接应位置上,山东队依然选用了国手寇志超首发,但寇志超的状态并不稳定,而替补选手贺宁宁表现也一般。决赛中,接应位置能否保持足够的活力,是留给主帅辛春生的一道难题。
    另外,二传位置上,上海的詹国俊和山东李润铭;自由人位置上,上海的任琦与山东的杨亚宁,他们之间的对决,也是全国最高水平的比拼。

全新赛制 竞争加剧

    按照赛制,今年的中国排球联赛总决赛从原来的3场2胜制改为5场3胜制,循环赛排名第二的山东队将在2月1日和2月5日先打两个主场,随后的比赛(若能打满5场)则在2月8日、2月10日和2月14日来到上海主场进行。这一改变让比赛悬念增加,竞争加剧。
    对于先打两个主场的山东队而言,前两个回合比赛至关重要,一旦回到客场,他们想要取胜的机会就更小。而客场作战的上海队同样不能放松,如果0比2落后,即使回到主场,他们也很难能够连下三城。
    上海队和山东队常规赛排名分列第一和第二,上海队在第一阶段输了2场球之后,保持全胜,山东队也仅有4场失利,两队会师决赛也是情理之中。本赛季此前他们在第一阶段比赛中曾交手过两次,双方均在客场取胜一次。
    上海队和山东队实力接近,全新赛制让比赛很难出现“一边倒”的情况。在展望总决赛时,两队主教练都认为不会轻松,都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上海队主帅沈琼在微博中写到,“狭路相逢,勇者胜;勇者相逢,智者胜;智者相逢,持久者胜!”而相比十冠王上海队,山东队的决赛经验为零,且存在少一个主场劣势,但主教练辛春生认为,他们是“光脚的不怕穿鞋”。“我们力争把比赛打到第五场,相信如果球队能够把比赛拖到第五场,我们就有胜出的机会。”

冠军之争 书写历史

    决赛不仅是队员的较量,也考验着教练的能力。
    上海男排不是第一次闯入决赛,但是主帅沈琼却是第一次指挥决赛。辛春生虽然也是第一次带队打男排联赛决赛,但是曾经带领山东青年女排获得了全运会冠军的他不缺少决赛指挥的经验。沈琼与辛春生的斗法,既是比赛的看点,也会是比赛的影响因素。上海队若夺冠,沈琼将会成为联赛历史上以球员、主教练两种身份均拿到冠军的第一人。若山东队捧杯,辛春生也将实现从青年女排到成年男排都拿到冠军的完美“跨界”。
    对于两支队伍而言,冠军的分量更是不言而喻。如果上海男排加冕,则是他们的第11个冠军,在一批老将退役之后,书写他们的新篇章。如果山东男排问鼎,他们将成为联赛职业化19年来,继四川、上海、江苏、浙江和北京之后,第六支冠军队伍,创造历史。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