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田径迎大赛年 三大赛事贯穿全年

    日前,中国田径协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15年全国田径全年赛事计划。与往年相比,2015年堪称是中国田径史上高水平赛事最多、最密集的一年。众多赛事中,在贵阳举办的世界越野锦标赛、在武汉举办的亚洲田径锦标赛和在北京“鸟巢”举办的世界田径锦标赛必然会成为全年赛事的重中之重,也必将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2015年2月27日至28日,国内田径的第一项赛事——全国越野锦标赛将在云南曲靖打响。紧接着的三个周末分别是在上海莘庄基地、江苏仙林基地和北京体育大学举行三站全国室内锦标赛分站赛。经历了整个冬训期的中国田径队员们势必会为了尽力达到世锦赛参赛标准而在这三站比赛中力争创造佳绩。
    竞走项目也将在冬训之后于3月底在北京亮相。3月20日至21日,全国竞走锦标赛暨北京世锦赛竞走项目选拔赛将于鸟巢附近的景观大道上举行。中国田协此举是为了方便运动员熟悉比赛赛道,故而放弃了历年选拔赛的“宝地”太仓。
    由于中国竞走队将肩负为中国田径争金夺银的重要使命,因此这场选拔赛的关键性不言而喻。现在的中国竞走队新人辈出,内部竞争较往日更为激烈,队员为了争夺世锦赛门票将进行一番激烈的争夺。
    3月28日,历史悠久的世界越野锦标赛将首度在中国贵阳清镇训练基地亮相。和马拉松项目一样,这项起源于欧洲的赛事在近十年来,冠军基本都被肯尼亚、埃塞俄比亚选手垄断。在中国田径队阵中,刚刚在亚运会上创造女子万米个人最好成绩的中国选手,也是来自贵阳的丁常琴将会对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的“垄断霸权”发起挑战,这也是她争取世界锦标赛资格的天赐良机。
    4月中国田径赛事进入短暂的“淡季”后,5月又将高潮迭起。作为这几年的“固定曲目”,国际田联上海钻石联赛和北京挑战赛将继续“背靠背”举行。可以肯定的是,世界范围内各高水平选手为了备战世锦赛必将更加重视这两站比赛,其中北京挑战赛的多个项目将有可能是北京世锦赛的一次预演和彩排。
    6月3日至7日,亚洲田径锦标赛将在武汉上演。这将是武汉首次举办国际高级别的田径赛事。国际田联在11月进行的理事大会上宣布继续沿用洲际冠军等同达标的“特殊条款”,即:本届亚锦赛各项冠军将直接获得北京世锦赛资格,届时亚洲范围内的选手将为世锦赛门票展开“殊死一搏”。
    8月22日至30日,无需多言,影响力仅次于世界杯、奥运会,中国田径人盼望已久的田径世锦赛将在“鸟巢”重磅登场。随着经济的发展,自从2008年奥运会之后,中国举办大型比赛的能力得到了世界认可。有一流的奥运场馆设施,有举办奥运积累的宝贵经验,中国没有理由不把田径世锦赛办得精彩。而举办高水平赛事,给国内从事田径运动的人群和青少年以机会,让他们能够更直接地去领略田径在竞技体育中的重要作用以及独有的魅力,对中国田径的长远发展有积极意义。
    在这项2015年全球瞩目的赛事中,博尔特能否在这座让自己腾飞的“鸟巢”上演“归巢”大戏?伊辛巴耶娃能否再度复出称后女子撑竿跳高?中国田径队究竟在家门口举办的世锦赛拿出什么样的表现?届时谜底自然揭晓。
    除了贯穿全年的三大赛事。中国田径协会还积极学习欧美办赛经验,在保留“大而全”的全国田径锦标赛、冠军赛和总决赛之外,继续策划了很多“小而精”,新颖和独具特点的小型赛事。例如在清华大学继续举办全国田径跳跃项群精英赛的同时,在北京大学和人民大学增设举行全国接力对抗赛,让观赏性十足、充满魅力的接力项目在高校开展,有利于“运动之母”在校园中产生积极的影响力。另外根据2015赛事计划,跳跃、投掷等项群赛也将加大分站赛的次数,运动员将获得比以往更多的比赛机会。
    而全民健身的核心——马拉松赛也继续传来好消息。取消审批,简政放权后的全国马拉松赛事数量势必会出现数量上的井喷。不但很多赛事组委会要扩大办赛规模,全国马拉松系列锦标赛,冠军赛也分别将在各个城市结合赛事共同举办,服务竞技体育。
    作为体育爱好者、作为田径迷,当然没有理由错过2015年。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