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尔夫协会青少年竞训工作任重道远

    1月26日,在马年即将过去,羊年即将到来之时,来自全国各省市高球界的60余位代表,在珠海金湾高尔夫球会参加了2015年中国高尔夫球协会青少年训练竞赛工作会议。两天的会议代表们感到青少年训练竞赛工作任重道远,但细品《高尔夫球项目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中长期规划》和相关措施,大家都认为“我的未来不是梦”。

马年吉祥 一马当先

    对于过去的一年,中国高尔夫球协会代表、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一部副部长金宏文从国家队建设、人才培养、竞赛工作、市场开发、对外交往五大方面进行了总结。
    目前在国家队层面上,我国青少年选手主要分成国家业余队和国家青少年队。为了备战亚运会,国家业余队从2014年初开始冬训,之后针对亚运会组织了4场选拔系列赛,组建了新的国家业余队,在亚运会前保持长期集训。国青队则采用了集训与分散训练相结合的方式,集训和对人才的培养效果从一系列大赛的实战中可见一斑。
    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中国队获得女子团体铜牌,是近20年来中国队在国外参加亚运会取得的最好成绩;亚洲女子团体锦标赛皇后杯石昱婷获得个人冠军,中国队获得团体亚军,双双创历史最好成绩;金诚在美巡中国赛九龙山公开赛获得冠军,成为首个获得美巡中国赛冠军的业余青少年选手;王梓漪在厦门挑战赛获得冠军,成为女子中巡赛历史最年轻冠军;王馨迎在英国青少年公开赛获得女子亚军,取得中国队历史最好成绩;杜墨含在依云青少年锦标赛上取得亚军;窦泽成代表中国参加南京青奥会,成为首位参加奥运会的中国高尔夫运动员;刚成年的阎菁获得LPGA半卡,中国LPGA会员达到5人,张婕娜琳、张维维获得女子欧巡半卡,增加了备战奥运会的人才厚度。
    竞赛工作方面,2014年中高协共举办青少年赛事26场,参赛人数2500多人次。竞赛种类多样,有队际巡回赛、冠军赛、比洞赛、锦标赛等。竞赛地域分布广泛,遍布中国20个大中小城市,其中汇丰青少年冠军赛发挥了中坚力量,队际巡回赛起到了辅助作用,公开赛、锦标赛、冠军赛三大赛成为青少年赛事的龙头。
    同时,2014年启动了新版汇丰中高协青少年积分排名体系,已于2015年1月1日上线试运行。注册系统和赛事管理系统也已推出,大大提高项目的信息化水平,对于做好项目的基础性工作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市场开发方面,国家业余队和青少年队过去几年获得了南山集团、劳力士集团、史力胜公司、耐克、深禧公司的支持,国青队获得了汇丰银行和5100水的支持。从2015年开始,德国的专业高尔夫球服装品牌GOLFINO成为国家青少年队唯一专业高尔夫球服装。
    对外交往方面, 2014年国家业余和青少年队多次以多种方式出访,包括皇后杯、亚运会、美国女子公开赛、英国青少年公开赛、荷兰青少年公开赛、依云青少年锦标赛、澳大利亚青少年大师赛等。2015年,中高协还将新创两项国际青少年队际赛,一是与苏格兰高协合办中国-苏格兰青少年队际赛,二是与美国高协合办四国青少年队际赛。

四大思路 十大举措

    2015年中高协的工作思路和要点,可以归纳为“四大思路,十大举措”。
    四大思路为,高球工作目前还存在很多体制、机制方面的限制,在资源整合、政策措施等方面还有改善的空间;要进一步理顺青少年高尔夫球工作的体制机制,明确青少年高尔夫球的公共服务职责,构建青少年高尔夫球的公共服务体系和评估体系;要进一步改革创新,整合资源,出台措施,实现青少年高尔夫球运动人口普及与竞技后备人才培养工作间的相互促进;立足于高尔夫球项全球化、职业化、市场化和社会化特点,遵循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和运动项目基础训练规律,稳步做好青少年普及和培养工作。
    十大举措是,1、贯彻落实国家和2015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关于青少年体育工作的部署。2、贯彻实施《高尔夫球项目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中长期规划》、《2014-2016年度执行计划》。3、推动中高协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中高协青少年训练基地、中高协青少年训练中心的建设工作,计划在2016年底前在华北、华东、华南、华中、西南五大区域建立5家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在每个省市区建立一家青少年训练基地,在每个城市建立一家青少年训练中心。以人才基地、青训基地和青训中心为依托,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少年联赛、队际赛、区域赛、训练营、专项提高班等活动。4、加快全国青少年高尔夫球信息化建设工作,以注册、积分排名、赛事管理系统为抓手,推动青少年高尔夫球竞赛体系进一步完善。举办或联合举办不同形式、丰富多彩的青少年比赛,鼓励地方就近举办区域性竞赛;抓好青少年比赛的赛风赛纪问题。以中高协汇丰青少年运动员积分排名体系为杠杆,将全国青少年赛事纳入进来,建立地市级、省市级和国家级竞赛相互衔接、上下联动的竞赛层级和积分体系。5、与教育部门合作,推动高尔夫球项目进入校园,推动传统校/特色校的建设工作,推动青少年高尔夫球俱乐部、高尔夫球队、课外兴趣小组等多种青少年体育组织。力争使校园计划开展学校达到100家,在100家中小学建立青少年体育组织。6、做好高尔夫球等级运动员通过免试、单独招生考试进入高等学校学习的工作,进一步扩大招收高尔夫球运动员的高等学校范围。借鉴传统奥项经验,探索与高校合作共建高水平运动队的试点工作,探索体教结合、训教结合的新路,探索解决学训矛盾,进一步拓展高尔夫球运动员的升学通道和出路。7、做好《高尔夫球少儿训练大纲》和教学大纲的编制工作。8、进一步做好国家业余队、青少年队的组织管理、参赛工作,在国际赛场上取得好成绩。9、进一步做好青少年高尔夫球国际交流工作。10、加强新闻宣传。

羊年到 高高兴 喜洋洋

    会议结束时,与会的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业训处处长郭振明感慨地说,总局关于《奥运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中长期规划(2014-2024)》去年底刚一公布,中国高尔夫球协会今年初马上就召开了青少年训练竞赛工作会议,并出台了整体的、系统的、全面的规划和相应措施,这透露出一点,今后无论是青少年后备人才培训、竞赛训练的安排与组织都要以此为指引,为纲领,从国家到地方,从协会至球会,从赛事主办者到参与者,都要围绕这个中长期规划,整合现有资源和力量,形成合力,全面地形成上下一体的连动合力体系,为高球的健康发展再添动力。高球界的一系列合理、务实、全面、系统的规划、办法和措施,在总局《规划》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实际,有创新、有延伸和拓展,很有前瞻性。
    两天的会议,与会者除了萌生“我的未来不是梦”的感悟之外,一位代表还幽默地说:“羊年到,高高兴,喜洋洋。”

张耀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