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新掌门萧华履职一年交出高分成绩单

    自2014年2月1日大卫·斯特恩正式退休,亚当·萧华担任NBA总裁已经一年。提起他这一年的表现,前任NBA总裁斯特恩以及一向挑剔的小牛队老板库班,对他的评价都是A+。
    事实上,当萧华从斯特恩手中接过NBA权杖的时候,难免有人对他心存质疑。毕竟斯特恩“统治”NBA长达30年,而这个瘦瘦高高的接班人是否有足够魄力摆脱斯特恩的阴影?是否有足够的能力赢得老板及球员的信任的尊重?
    萧华上任之初就遇到了一个大难题——“斯特林事件”。时任快船总裁的斯特林涉嫌种族歧视,在NBA乃至全美国掀起轩然大波。此事一出,萧华第一时间联系联盟公关,发表声明,表态彻查此事,尽快处理,并代表 NBA 向“魔术师”约翰逊道歉,及时把控舆论导向以占据主动。很快,萧华正式宣布对斯特林处以NBA总裁职权下最严重的处罚:终身禁赛,并罚款250万美元。此外,他还代表NBA向所有黑人球员道歉,对于这次罚款所得金额,NBA和球员工会将其捐献给反歧视组织。克林顿时期的高级顾问道格·索斯尼克称赞萧华在此次危机公关中的表现为“真正的领导力”——搜集事实信息,及时做出强有力的回应,在同盟和潜在敌人中把控舆论导向,并将处罚声明用简洁犀利的语言告知公众。也是在萧华的强势态度下,斯特林最终屈服,放弃状告NBA,快船也得以成功易主。这起种族歧视事件宣告落幕,萧华也成功解决了上任后的第一个难题,这令他在球员及老板间都建立起巨大的威信。
    去年10月,NBA联盟与ESPN及TNT达成9年总值240亿美元的新转播协议,比之前合同上涨了186%。伴随着这份巨额转播合同,NBA各支球队市值暴涨,根据福布斯的最新统计,2014年NBA30支球队的市值涨了72个百分点,是自1998年以来的最大增幅,其中10支球队的市值超过10亿美元,而在萧华接手前,NBA仅有3支市值过10亿美元的球队。这份新的电视转播合同从2016-2017赛季开始到2024-2025赛季结束,新的电视转播合同也会让球员薪水得到大幅度提升,同时还可以有效避免NBA出现停摆现象。因此,这被认为是萧华上任后的最大成就。
    此外,萧华上任后还对NBA全明星周末进行了较大的改进,首先接受詹姆斯等人的建议,延长了全明星周末时间,其次改变了全明星扣篮大赛和新秀挑战赛的规则。
    总之,一年过去,萧华交出了一份相当优秀的成绩单。“我会给他A +。”小牛老板库班说,“我喜欢他(萧华)在这一年间完成的所有事,他把每一个难题都处理得相当完美。”

杜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