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联赛综述 要请就请最好的外援

    2014-2015赛季361°中国女排联赛2月3日告一段落,精彩的总决赛争夺让人们意犹未尽。本赛季女排联赛创下了外援引援数量最多的纪录,虽然最终取得成功的却是以“全华班”年轻队员出战的八一女排,但外援始终是本赛季女排联赛绕不开的话题,围绕这个话题,本赛季女排联赛也留给我们更多的深思。
    当八一女排登上最高领奖台的时候,回顾本赛季女排联赛,人们或许会说这是一个本土球队获得全面胜利的赛季。诚然,本赛季女排联赛四强之中,仅有上海女排一支球队是拥有外援的球队,八一、江苏和浙江则全部是由本土球员组成的球队,其中三支球队的骨干,诸如八一女排的王云蕗、袁心玥,江苏女排的张常宁、许若亚、刁琳宇,上海女排的徐玖菁、季晓晨等,更是“九零后”的年轻选手,这些小将们的出彩表现有力地反击了“中国女排后继无人”的悲观观点,让人们看到未来中国女排重振旗鼓的希望所在。
    除上海女排最终获得联赛季军,同时也是13个赛季以来这支球队所取得的联赛最佳战绩外,即便北京、福建、天津和四川其他四支本赛季引入外援的球队并未能够取得预期的佳绩,但不容抹杀的一个问题则是,本赛季女排联赛是自联赛改制之后,引进外援俱乐部数量最多、外援人数最多的一个赛季,这说明在中国排协大力推进联赛职业化改革的作用下,越来越多的女排俱乐部愿意去尝试引进外援,愿意向着职业化联赛方向去发展,而不是故步自封闭门造车。此外,越来越多的外援被中国联赛所吸引,一方面说明我们的排球联赛整体水平和影响力在国际上位列前茅,另一方面外援所带来的世界主流的排球理念和职业化运动员的现代化观念也能够让更多的年轻本土球员从中受益。这些,正是外援,或用更概念化一点的词汇来形容——中国排球联赛“请进来”的广阔胸襟和前沿视角所为中国女子排球带来的那些超出单纯联赛成绩范畴的更大收获。
    不过,也应该客观地看到,本赛季五支球队引进的十名外援中,固然不乏上海女排的德国籍接应科祖赫以及福建女排的荷兰籍接应福利尔这样曾经星光璀璨的球星级外援。但实事求是地看,本赛季女排联赛的十名外援在中国女排联赛场上的发挥水平都不高,整体表现也都表现平平,很难有任何一名外援称得上目前世界女子排坛当打之年的一流外援,也没有任何一名外援凭借一己之力就让所属俱乐部发生翻天覆地的量变和质变。这一现象从侧面体现出目前中国女排联赛的整体水平是较高的,并非一般外籍球员能够轻松应对。而这一现实情况也给国内各女排俱乐部在如何使用外援、如何聘请外援以及聘请怎样的外援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带来更深层次的课题。正如此前著名女排主教练蔡斌所说的那样,中国联赛的俱乐部要请外援,就一定要请金软景那样的外援。
    本赛季女排联赛告一段落,但超出此前多个赛季的白热化竞争和众多激烈的比赛场次让人们回味无穷。希望在未来的赛季,中国女排联赛赛场上能够有更多年轻队员不断涌现,各俱乐部也能够解放思想,将更多更高水平的世界一流外援引入中国女排联赛。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