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健美队一年四训 强化团队形象建设

    2015年中国健美协会工作会议日前在福建晋江召开,中国健美协会学术和培训指导委员会主任孙纪云在会上做了2014年中国健身健美集训队工作总结,她表示,2014年集训工作任务明确,针对性强,全面锻炼了队伍,重点强化了中国国家健美集训队团体形象建设。
    孙纪云说,2014年是不寻常的一年,它开创了中国健美数个第一的历史记录:2014年是中国健美协会新领导班子工作的第一年;是阔别IFBB竞赛舞台5年后回归的第一年;第一次在一年中有5次国际赛事活动(4次境外);第一次在一年中组织4次国际赛事的集训;第一次派随队营养师;第一次组织30人的代表团参加境外的国际赛事等。
    据了解,为了参加国际赛事,中国健美协会2014年组织了四次集训,分别为斯里兰卡的亚洲健美锦标赛,加拿大的世界健身锦标赛,泰国的亚洲沙滩运动会健美单项比赛,西班牙则是世界古典健美锦标赛和男子健体、女子比基尼世界杯赛。孙纪云说:“协会为了考察国际赛事发展情况,新项目的评分标准,为锻炼队伍,为各项的优秀运动员提供了国际交流、学习的机会,全年共有31名运动员、7名教练和两名管理参加了集训、出访活动。”
    “从国家乒乓球队、羽毛球等运动队的经验看,团队的高水平具有极大的影响力,对项目的形象有极大的提升。因此,我们认为打造健身健美项目的形象要从团队建设开始,这是当务之急!”孙纪云说,“参加国家集训队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对自己专业水平的认定,特别是穿上国旗队服不仅是自豪,更是一种责任,正是一种无形的纽带把大家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了,这就是我们集训团队组建的思想基础。”
    据介绍,健美队每期集训时间基本在三周,在短短的三个阶段要完成适应、调整、备赛的三个环节,无疑是非常紧张的。“我们通过《训练日志》帮助运动员建立科学的、有计划训练的意识。进队初期有的队员对记《训练日志》是有抵触的,事后他们有了一定的认识。如郑少忠写到‘集训期间每天要求写的训练日志当时不想主动完成,现在再翻看那些详细记载的时候,集训生活就是那么真实的重现在记忆中,并且可以总结出训练内容以及最后备赛的一些有效和无效的安排,对今后是指导,所以日常训练生活中训练的记载其实也特别重要,希望自己可以养成习惯。’”孙纪云说。
    在四期的集训中间,健美、古典健美运动员接受多次兴奋剂的检测,没有一例违规。特别是参加亚沙会古典健美的6名运动员,除药检外,根据总局的要求,举办了“纯洁体育 珍爱生命——反兴奋剂座谈会”;还接受了总局反兴奋剂中心教育预防处赛处长关于亚沙会反兴奋剂有关文件的辅导,当场进行考试。运动员、教练员签反兴奋剂承诺书。
   “健身健美运动员基本都是健身健美项目的从业者,日常的工作就是在宣传、推广与普及健身健美运动,承载着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责任。集训队采用开放式的训练,即与俱乐部的会员一起共用训练场地和器材。运动员的知名度在业内是有一定影响的,在健身爱好者中有一批崇拜者,当我们的运动员训练时,经常有健身爱好者和健身房的教练在观摩,我们的运动员和教练也会在紧张的训练间隙与他们沟通和交流,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指导他们训练的方法。”孙纪云说。

(项 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