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步手枪射击队 枪手冬训“紧”字当头

    年关将近,中国步手枪射击队仍然在北京进行冬训。2月11日,当记者来到射击场探营时,韩国世界杯组队选拔赛正在进行当中,当天下午结束的男子50米步枪卧射决赛中,最终的冠军成绩超过了2014年射击世锦赛冠军成绩,“非常让人满意”,卧射班教练王炜一在场边频频点头。
    “实际上,不止是这次选拔赛,之前我们还进行了一次队内考核,整体成绩也非常好,很多队员达到或接近了去年世界杯的最好水平,这说明这次冬训的效果是明显的。”中国射击队领队肖昊鹏告诉记者。
    冬训效果好,首先是因为队伍抓对了训练方向。本次射击队冬训主要针对的是队员们的基本功以及决赛能力,在国际射联启用新规则之后,决赛能力变得更加重要,但从队伍过往一年的训练和比赛来看,这项能力仍然有待进一步提升。
    另外,这次冬训的节奏安排得非常紧凑,最近两个星期队员们都没有休息,而根据队伍的规章制度,如果请假外出,需要经过教练、值班教练和领队的层层审批,即便获批,外出时间也只有几个小时。“队员们对于这样的制度还是很习惯的,只要没有特殊或必须情况,大部分人都会自觉留在队伍里,按照各自的规划和进度进行训练。”手枪班助理教练刘珉说。
    冬训期间,各班组一般都是上午进行技术训练,下午进行体能力量等专项训练,晚上队员们也没闲下来,总教练王义夫为队员们安排了包括政治课、文化课、反兴奋剂教育课等多项学习内容。
   在射击队有一个在职研究生学习班,本来面向的是小部分研究生队员,现在王义夫要求所有队员都要听课,其中一些市场营销、管理等课程很大程度上提高了队员们的综合素质,同时对枯燥训练也是一个很好的调节。
    距离里约奥运会还有一年多的时间,今年春节,中国射击队将获得一个宝贵的假期,不过时间不长,大年初三队员们就要陆续回归,继续备战。4月8日,新赛季首个世界杯分站赛将在韩国打响,据肖昊鹏介绍,本站世界杯,队伍的主要目标就是尽可能多地获得里约奥运会参赛席位。
    “目前各个项目的竞争都比较激烈,尽管去年我们已经在世锦赛上拿了9个奥运席位,但新的一年,席位任务依然很重,困难也很多,特别是德国和美国两站世界杯,由于本土高手众多,会给我们制造更大的难度。所以,冬训备战的这段时间,队员们一定要储备好充足的‘弹药’,迎接新赛季的挑战。”肖昊鹏说。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