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比0横扫吉林 北京队终于露出“王气”

    以一个干净利落的3比0横扫“黑马”吉林之后,北京首钢率先拿到了一个半决赛席位。对于卫冕冠军来说,胜利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胜利的含金量,从常规赛收官阶段以及季后赛首轮的表现来看,北京队身上所展现出的变化是明显的,正是这些变化让他们重新得到了外界的评估。
    常规赛大部分时间内,北京队的发挥起起落落,核心球员马布里也受到了诸多质疑,再对比广东和辽宁的强势,很多人认为北京队卫冕的希望不大。但是从常规赛末段开始,北京变了,首先体现在防守强度的变强,几乎每场比赛之前,主教练闵鹿蕾都是强调首先从防守做起,
    如果哪个球员在比赛中的防守做得不好,即便进攻能力很出色,也会被闵鹿蕾叫下来休息。打到季后赛,被球迷称为“最佳第六人”的李根半开玩笑地表示,比赛中能听到肌肉撞击的声音。面对常规赛进攻能力出色的吉林,北京之所以能够横扫,很大程度得益于对对方外援防守的成功,第三回合中吉林的核心小外援琼斯被限制得相当到位,以至于最后阶段出现了消极情绪。截至目前,北京队场均丢分为100.7分,为全联盟第二低,与丢分最少的广东队相差无几。
    本土球员变神勇也是北京队值得称道的地方,季后赛第一场他们有5位本土球员得分上双,第二回合李根、翟晓川的强势帮助球队再次过关,第三回合在马布里只得4分,莫里斯也只有15分进账的情况下,北京队能够刷新赛季单场得分纪录,依靠的也是本土球员。“以本赛季这样激烈的竞争形势来看,比赛中只靠一两个队员就能赢球已经不可能了,要想走得更远,国内球员必须站出来。”闵鹿蕾表示。北京队的这一变化对于他们之后的任何对手来说,都是需要警惕的,一旦让卫冕冠军打出这样多点开花的局面,是很难从他们身上占到便宜的。
    本土球员的出色发挥为两位外援分担了重任,尤其是马布里,季后赛首轮3场比赛中他的出场时间都得到了很好的控制,第三场甚至只打了20多分钟,对于一位37岁的老将来说,保持充沛的体能有助于其战斗力的提升,所以不要看老马最近不显山不露水,一旦遇上广东这种比较难打的队伍,他随时有可能再次站出来拯救球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