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BA总决赛节后开打 京晋再遇难分伯仲

    2014-2015赛季WCBA总决赛2月26日将在北京首钢主场率先打响。山西竹叶青和北京首钢这对老冤家连续两个赛季聚首,山西是上赛季总冠军,北京是亚军。
    决赛首战在大年初八进行,前后约有15天的休赛期,这对相对年迈的北京队十分有利。从年龄上看,北京队核心球员张帆、周宏华、孙晓雨等都是1984年出生,如此宝贵的休赛时间对她们恢复体能和伤病调整非常难得。
    但北京队必须要努力制造开门红。按照1-2-1-1的赛程,第一个主场为北京,如果北京队首战获胜,少一个主场的她们后面的心理压力会小一些,特别是接下来她们要面对连续两个客场挑战。山西队主场历来有“魔鬼主场”之称,气势如虹,因而首战对北京队很重要。
    北京与山西本赛季已经交手5次,山西4胜1负,北京处于绝对劣势,但从比赛过程和输赢分差上看,北京并不是差很多。其中一场输1分,一场输5分,两队实力为伯仲之间,发挥好了都有取胜的可能。更何况总决赛与常规赛并非一个性质,排兵布阵、比赛投入强度、重视程度都是“一级战备”,双方都会不遗余力,常规赛输赢只是参考。
    心态是冠军归属的重要砝码。北京与山西都有夺冠经历,总决赛经验两者旗鼓相当。谁在比赛中少犯错误,抓住机会,是接下来夺冠的关键。
    北京队主帅许利民在多种场合下都曾表示,“比赛最重要的是心态,必须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他是一个能稳定军心的实力派教练,在比赛最艰难的时候还能保持耐心,“要耐心,一定要放平心态,打出自己的特点,耐心等对方犯错误。”山西队是外教,这种心与心的交流受制于语言障碍,再加上山西队年轻队员居多,在比分胶着和关键时刻容易急躁,韧劲和顽强也比不得北京,容易出现起伏。
    此外,北京队内线让山西很是“嫉妒”,外援格里娜在联盟中属一流,在这一点上,山西的黄红玭、魏伟、关馨、马雪雅等,无论经验还是篮下对抗能力,都难敌格里娜。
    不过山西队内线资源比北京阔绰许多,比赛中格里娜要注意犯规次数,不要出现对阵江苏时首节就有三犯的错误。山西也一定会利用人海战术破坏北京队的内线优势,期待格里娜过早犯规,失去篮下战斗力。
    让山西更有底气的是,季后赛她们引进了国内一流小前锋纪妍妍,张瑜、纪妍妍和吴金珠都是有三分的队员,而且突破和中投能力也很强,再加上动辄二三十分的摩尔全场内突外投,北京队要想拿下山西并非易事。从数据上看,在前5场交战中,双方在内线、三分、篮板球上都相差无几。位置和技术实力上双方在同一级别,唯有少犯错误,才是夺冠的关键。
    目前双方人员整齐,均无受伤上不了场的问题,发挥好了谁都会成为2014-2015赛季总冠军。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