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中的奇迹 网坛“幸运落败者”的故事

    在成王败寇的职业网坛,“落败者”也会“幸运”?当然!而且这些“幸运落败者”还曾演绎出过不少有趣的故事。
    正在泰国开打的WTA芭提雅赛就有两名“幸运落败者”——中国小将朱琳和乌克兰球员贝格兹梅尔。资格赛最后一轮落败的她们原本没有机会参加正赛,但由于有正赛球员退赛,朱琳、贝格兹梅尔幸运地获得了“递补正赛”的机会,二人的名字前也增加了一个“LL”标记,即“Lucky Loser(幸运落败者)”的缩写。
    有趣的是,与芭提雅赛同时进行的ATP巴西公开赛上,阿根廷选手巴格尼斯也以“幸运落败者”身份亮相正赛。
    按照国际网坛惯例,如果正赛时某位运动员退赛,为了保持参赛球员数量,就会选择参加最后一轮资格赛时世界排名最高的球员,中国小将朱琳、乌克兰球员贝格兹梅尔、阿根廷选手巴格尼斯都是借此入围的。
    千万不要以为“幸运落败者”都是“打酱油的”——由于参赛资格来之不易,他们往往会全力以赴,有时甚至会超水平发挥。朱琳就在芭提雅赛首战2比0力克以色列名将皮尔,贝格兹梅尔3盘击败了日本老将伊达公子,巴格尼斯更是爆冷淘汰了巴西站卫冕冠军德尔波内斯。
    在国际网坛,虽然“幸运落败者”的情况并不多见,但也并不缺乏“一黑到底”的例子。2005年堪培拉国际赛上,顶替斯莱伯尼克参加正赛的匈牙利球员辛克一路过关斩将,击败了包括赛会2号种子斯瓦什诺娃等在内的多名高手,杀入决赛。辛克的决赛对手是当时年仅18岁的伊万诺维奇,虽然最终落败,但匈牙利姑娘还是演绎了一次“幸运落败者奇迹”。
    3年后,ATP萨格勒布室内赛上,“幸运落败者”终于笑到了最后。当时世界排名在200位开外的乌克兰选手斯塔霍夫斯基进入正赛后,将卡洛维奇、特洛伊基、蒂普萨勒维奇、伯莱利、柳比契奇击败,顺利夺冠。当时ATP官网写下了这样的标题:奇迹中的奇迹。

(许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