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止于助攻王——厄齐尔向全能战士进发

    助攻王?这早已不是厄齐尔如今追求的目标。伤愈复出的四场比赛打入3球并送出2次助攻,厄齐尔正向着全能战士前进。
    曾经的世界第一前腰,曾经的欧洲联赛助攻王,厄齐尔在皇马和C罗一起走上职业生涯巅峰。他在皇马首个赛季就完成17次助攻,荣膺西甲助攻王。此后两个赛季分别完成了17和13次助攻,继续称霸西甲助攻榜。娴熟的技术让厄齐尔可以轻松摆脱对方的防守,弥补了身体不够强壮的弱点,得以不断送出致命传球。转会阿森纳后,厄齐尔似乎没有找到在皇马时的高光时刻。本赛季初他还遭遇了伤病的侵袭,大部分时间都在病床上度过了。复出后厄齐尔很快找到了感觉,已经连续四场比赛有出色发挥,帮助阿森纳暂时重返前四。
    在北京时间11日英超第25轮对阵莱斯特的比赛第27分钟,厄齐尔与队友踢出撞墙式配合后一脚捅射极具威胁,虽然被门将倒地扑出,但他随即利用角球机会找到科斯切尔尼,助攻队友首开纪录。这个角球的源头是厄齐尔与罗西基、卡索拉多次的二过一和二过二配合,他们打穿了对手的整条防线。十分钟后,厄齐尔又在禁区外制造一记质量超高的远射,被门将击出后给了沃尔科特轻松补射破门的机会。全场比赛厄齐尔3次射门2次射正,送出了4次关键传球,得到全场最高的8.4分。而在赛后数据统计中,阿森纳第二个进球也被计算在厄齐尔的助攻账上,这样算来厄齐尔在本场比赛中完成了助攻梅开二度。上一场对阵托特纳姆热刺的比赛,厄齐尔总共完成了27脚传球,成功率只有75%;本场比赛单上半场,厄齐尔就送出39脚传球,其中37次到位,传球成功率达到惊人的94%,一对一过人100%成功。
    “厄齐尔在身体训练上下了大工夫,他会从中受益的。”主帅温格早就看好厄齐尔的复出,回归后的他少了几分娇弱,对比赛的投入程度和拼抢态度也都有了不少的改善。上赛季厄齐尔的状态有些高开低走,关键时刻总给人留下射门差的印象,似乎厄齐尔只会助攻,自己不会进球。 温格也多次表示过希望厄齐尔不要局限于在皇马时期的“传球手”角色,他希望激发出厄齐尔身上的射手本能。如今厄齐尔正在逐步显现出他的射门能力,一个既会助攻又能进球的全能战士,显然才是枪手的进攻核心需要具备的素质。
    如果说本赛季前半段枪手一直仰仗桑切斯的发挥扛着整支球队在前进,如今厄齐尔的回归无疑是解了燃眉之急。毕竟最近多少个赛季,阿森纳最差时都能跌跌撞撞挤进前四,这也是球迷心理预期的底线。而本赛季只有桑切斯的阿森纳像是一直在一条腿走路,全能战士厄齐尔的回归终于给了枪手两条腿奔跑的快感。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