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需要更多“孔卡故事”

    即便迎来了“史上最高昂投资(2015赛季预算5亿)”,转会市场上也动作频频,但直到昔日的“天体之王”孔卡加盟,上海上港才真正成为“体育版头条”的宠儿:阿根廷人的一举一动都会被媒体无限放大,其在与斯洛伐克不知名球队热身赛中的出彩表现更是得到了“病毒式传播”!尽管孔卡的转会费为450万美元,年薪更是高达924万美元,但至少从提升球队关注度层面,上港方面已经做了一桩稳赚不赔的生意。
    孔卡回归之所以能引发如此巨大的关注,皆因为其效力恒大时给中国足坛留下的深刻印象。重返中超一方面能让国内球迷重温阿根廷小个子魔术师般的球技,更关键的,是无论媒体还是球迷都迫不及待想要看看作为“天体对手”的孔卡重回天河是怎样一番场景——孔卡会给老东家当头一棒么?孔卡进球会庆祝么?天河球迷会嘘他么?中超尚未开始,故事框架就已经搭建好了。
    中国足球职业化20年,中超十数年,“孔卡故事”并非太多,而是太少了。
    之前我们谈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差距,总在谈比赛质量、球员能力、硬件设施、看台文化,但却很少有人意识到,缺乏必要的推广、包装也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中超)的短板。
    一个最明显的例子,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迄今还没有一个公认的“国家德比”:甲A时代,扮演“强强对话”角色的是大连和申花;中超初期,鲁能“接班”申花,继续和大连针锋相对;之后舜天、国安、恒大先后“雄起”,强队层出不穷,唯独“国家德比”主角迟迟未定。
    如此情势,就连足球杂志界的NO.1,英国的《442》都看不清楚,前一段推出全球百大“国家德比”专题时,不得不将大连、北京两队拉来凑数。可能就连当期杂志的编辑都想象不到,如今大连队早已告别中超,北京国安也从来不是公认的“国家德比”队伍。
    “国家德比”的难产,折射出的正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造势”不够,无论是媒体还是球迷,对于这样的宣传品牌都缺少必要的重视。“孔卡故事”之所以振聋发聩,恰恰说明外界并非不需要这样的“故事”,只是因为我们的足球,我们的联赛提供过的故事太少、太贫乏了,如果真有心运作,我们的联赛也有可能像欧冠、NBA一样,成为“有故事的联赛”。
    或许在“孔卡故事”之外,今年的中超还有更多的反戈一击、荣归故里、你侬我侬、快意恩仇……但现在我们的媒体、相关从业者还没做好讲好这些故事,让受众“有滋有味”看比赛的准备。可如果中超真的想要成为亚洲第一,在世界范围内也占优一席之地,这方面的工作不可或缺,乃当务之急。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