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心玥——向女排的“第一高度”努力

    对于刚刚度过18岁生日的袁心玥来说,她也迎来了“双喜临门”,不但在“2014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中获得年度最佳新人奖,还和队友一同首次登上2014-2015赛季361°中国女排联赛冠军领奖台。身高2米的袁心玥从“海拔”上已经成为中国女排的第一高度,接下来的日子,这位年轻的小将还需向中国女排真正的“第一高度”而不断努力。
    笔者与袁心玥接触的时间较早。2012年10月,亚洲少年女排锦标赛在成都双流打响,在中国少年队的赛前训练探营时,时任国少队主帅的董瑞军就向笔者介绍了袁心玥这位中国女子排坛第一位身高达到2米的小将。2013年8月,笔者作为国少女排的随队记者前往泰国呵叻,在当地举办的世界女排锦标赛上,国少队先抑后扬一举夺魁,袁心玥也入选了世少赛最佳阵容,并获得最有价值球员两个奖项,在世界排坛上崭露头角。
    袁心玥1996年12月21日出生在重庆,虽然父母并非专业运动员,却给了袁心玥出色的身体条件和良好的运动基因。凭借着得天独厚的先天基础,袁心玥在接触排球项目不久就脱颖而出,不仅早早披上国少队球衣,还在2013年“越级”进入中国女排一线球队,成为郎平的手下爱将。经历了短暂的适应期,袁心玥在2014年国家队之旅一路顺风顺水,在当年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上获得出场机会,并在随后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和女排世锦赛上表现出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成为中国女排勇夺世锦赛银牌的功臣之一。袁心玥在技术上的进步也是明显的。在国少队的两年之中,袁心玥虽然身高是同龄选手难以企及的,但其拦网技术和意识等方面还显得稚嫩。在国家队的一年下来,袁心玥技术上的短板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在刚刚结束的联赛中,袁心玥无论进攻、拦网还是发球,各个环节都有上佳表现,其中在得分榜上她名列第七,拦网榜上排名第三,发球也排在所有选手之中的第十一位,可见袁心玥正在向着一名全面型副攻的方向努力。
    随着里约奥运会日益临近,中国女排的比赛任务也越来越重。由于自身的努力和进步,袁心玥也将在新的一年里逐步坐稳中国女排主力副攻的位置。对于年轻的她来说,未来的路其实才刚刚开始,袁心玥所需要做的一方面是放稳心态,积累经验,稳扎稳打谋求技术方面的稳步提升;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防止自己出现伤病困扰。如果能够做好这两方面,袁心玥成为中国女排真正的“第一高度”只是时间问题。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