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高求强求厚求实中国女举向冬训要突破

    “对备战里约奥运会而言,这个冬训是非常关键的。如何练好这个冬训,如何在2015年把中国女举的状态重新展示出来,这些在冬训前期工作中必须做好。”女举国家队于1月底进行了一次队内小测试,总教练王国新告诉记者,大家的训练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了。
    刚刚过去的2014年,带给中国女举的冲击不小,这也成为队伍在2015年的奋斗动力。“改革创新是我们必须要进行的,改革要有胆略,创新要有智慧。我们在寻找自己受冲击背后存在的问题,比如训练中的落后。”王国新指出中国女举过去总有优越感,现在被冲击后谈不上是老大了,“人家练上去了,肯定有人家先进的东西,我们必须沉下心来向人家学习,找自己的不足。”
    为此,这个冬训开始后女举国家队大胆进行改革,全体运动员和教练员统一思想和认识。“我们提出要求高求强求厚求实,求高是我们要真正的提高实力,进行高强度的训练;求实是我们练的东西一定要结合比赛;求稳是我们要追求成功率,训练和比赛紧密结合起来,不能训练的成绩到比赛就拿不出来,要稳定到让大家放心;求厚是我们训练要有厚度,不能练的太单薄,今天举出一个重量,三个月不见,这个重量就没用。什么成绩最可靠?什么时候都能拿出来的成绩才最可靠。一堂训练课反复多少次都能拿出来的,才是可靠的成绩。”
    制定了要埋头苦干的冬训要求,女举国家队正沉下心来扎扎实实按照大家讨论的方法和要求逐步推进,期待这个冬训会有好的收获。“我们要做到真正卧薪尝胆,沉下心来把受到的冲击打击变为自己的动力,寻找自己的出路。 改革要有胆量有胸怀,要打破一支王牌军几十年的训练方法不容易,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不是改一个训练动作,一个训练时间那么简单,要从项目规律上创新,一切从比赛出发。 ”王国新告诉记者,队伍现在实行一组两至三段训练法,在密度上难度上实战效果上都有了更高的要求。
    冬训至今已经近两个月,为了更好地掌握训练进度,队伍在1月底进行了一次队内测验。“测验的目的是让大家在第一个月打基础的同时,在改革创新训练后检验一下适应比赛的效果。我们知道不太可能出现什么突出成绩,因为世锦赛后大家放假回来在进行深入总结后,训练展开的时间还太短。”王国新坦言,测验只是想推动一下进入冬训后,队员对训练的重视程度,但结果却收获了惊喜。“因为前一段我们练的主要是力量基础,没有进行专业技术强度的训练,但是我们已经初步体现出了训练效果。像邓薇没怎么练,但上台举起了比近期训练成绩高十几公斤的重量,甚至接近了自己的历史最高训练成绩。还有好几个队员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据悉,女举国家队将于3月底进行第二次测验,为5月进行的全国锦标赛做好阶段性准备。
    春节对中国人来说是一个传统并值得重视的节日,女举国家队团队怎么过节呢?王国新介绍,队伍在春节将不打乱训练节奏,除夕当天上午训练,下午和晚上举行适当的庆祝活动,大年初一休息一天,初二就恢复正常训练。“运动员确实也需要适当释放一下,但我们对训练的目标任务要求不允许我们过度放松和沉醉在过节的欢乐氛围。今年我们会组织一个女举国家队内部的文艺晚会,找一个环境安全放心的地方,让运动员一起吃个年夜饭,毕竟运动员也是想家的。”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