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上运动员齐议春节计划盼望申冬奥成功

    2月19日,农历新年羊年即将到来,作为冬季的雪上运动员,他们大多数不能回家过年,与家人团聚,或坚持训练、或出国比赛。在经历了马年的索契冬奥会后,希望羊年能够取得更大的进步,而希望北京申办冬奥会能够成功,是他们共同的马年心愿。

冬季两项唐佳琳

    日前,冬季两项的唐佳琳正在挪威参加世界杯赛,她从1月出国,已经有一个多月了,接下来他还将连续参加几站世界杯,一直要到3月14日才能回国。中国早在两周前就已经十分具有年味了,在国外比赛的她,完全没有过年的感觉。“这里没有什么气氛。”唐佳琳说。唐佳琳清楚地记得,她上一次回家过年还是在2012年比完冬运会以后,而年后就要出国比赛,所以才能在家待几天。
    回顾刚刚过去的马年,唐佳琳最难忘记的是两次比赛。2014年索契冬奥会,是她第一次参加冬奥会。“能参加世界最高级别的赛事,我想这是每一名运动员都无法忘记的。每一个突破极限的画面,每一个超越的瞬间都让我无法忘却。”唐佳琳表示。而在马年,她在运动生涯中实现了突破。她第一次参加夏季世界轮滑锦标赛,获得了两个第三名的好成绩。这是她第一次站在领奖台上。“虽然很多高手都没有去,但是能拿到这样的成绩自己已经很满足了,这也是我第一次升国旗,感觉很好,很兴奋”。唐佳琳回忆说。
    面对羊年,唐佳琳希望新的一年自己能有更大的进步,“让自己的每一天都能有新的改变,并为自己的冠军梦能早日实现而努力奋斗!”唐佳琳说,“希望中国申办冬奥会成功,让更多人知道冬季两项。”

空中技巧徐梦桃

    与往年不同,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迎来了调整年,而主力队员们,也在今年春节终于迎来了难得的假期。
    2月15日晚,从扎兰屯坐火车到沈阳,2月16日到达辽宁鞍山的家,在家待上5到6天,然后22日去新疆接着集训比全国冠军赛。“放假主要的任务就是陪父母,”这是空中技巧队名将、索契冬奥会亚军徐梦桃的春节计划。“上一次回家过年已经记不清了,应该是十年前吧!”徐梦桃非常期待回家。
    马年是徐梦桃的本命年,这一年对于她来说是很值得珍藏的一年。“奥运会、申奥、研究生、鸟巢、世锦赛、亲情、朋友,这些都是让我成长的标签。”而本命年更让她丰收,尤其是内心的成长。“内在的强大,要比外在的更坚韧!面对成功与失败,我首先选择接受,然后寻找方法,让自己更完善!”在经历了索契冬奥会的银牌,奥地利世锦赛铜牌的起起落落后,徐梦桃坦言。
    羊年到来,徐梦桃希望父母健康,家里的烤串生意兴隆,自己事业顺利,身边的好朋友,美满幸福!而对于自己的运动生涯,徐梦桃说:“祝福自己能够更享受做运动员的每一天训练,每一点成长,每一次站在赛场上的自己,更要做到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提到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冬奥会,徐梦桃激动地表示:“作为一名运动员,如果可以在自己的祖国参加冬奥会,那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气,是非常幸运的,也是所有冬季运动员的梦想!申办冬奥会的契机,又会让更多的人带着热情参与冬季运动,铸造冰雪中国梦!”

单板滑雪张义威

    对于中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队的队员张义威来说,这个冬季是十分忙碌的。世锦赛、世界冬季极限运动会、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世界杯、商业赛......一系列的比赛,让他一直在备战中,直到3月中旬才能回国,春节回家成为一种奢望。
    今年春节,张义威和他的队友们将留在美国科罗拉多进行训练,备战美国公开赛。对于22岁的张义威来说,这样的情况他已经习惯了,上一次在家过年,他都不记得是什么时候了,只能依靠微信等网络手段给父母拜年。
    即将过去的马年,张义威用了“疯狂”一词来形容。索契冬奥会的第六名,让他一战成名;在新西兰夺得五星级商业赛事冠军,这是中国单板滑雪男子选手首次夺得国际赛事冠军;世锦赛摘银,创造了中国男选手在世锦赛的最好成绩。接连带来好成绩,又创造历史,让张义威拥有了很多粉丝,也让更多人知道了单板滑雪运动,这是他马年最大的收获。
    “从默默无闻到大家熟知,我成功了很多,也经历了很多伤痛,我也创造了很多历史,但是有些比赛没拿到冠军,还是挺遗憾的。”张义威说:“新的一年,希望自己一切都能做得更好。”
    中国举办冬奥会,是每个冬季人的梦想,张义威也是如此。“我相信中国一定会申办成功,希望大家喜欢冬季运动,参与冬季运动,关注极限运动和单板滑雪运动”,张义气威说。

雪上技巧宁琴

    同空中技巧的队员一样,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的宁琴也迎来了难得的春节假期,她2月16日回到了老家,虽然只有短短的6天时间,21日就将回到北京体育大学训练,但是宁琴已经十分满足了。
    对于上次回家过年的时间,宁琴自己早已忘记,但是她的妈妈却记得很清楚。“前段时间妈妈告诉我,我从2000年之后,就再没有回家过年了。”宁琴说。父母的期盼和思念,让宁琴很愧疚,“这次回家过年,就是陪陪爸爸和妈妈”,宁琴说。
    马年让宁琴最难忘的事情同样是索契冬奥会,作为中国首位参加冬奥会的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运动员,宁琴闯入决赛,创造了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最好成绩。这让宁琴感到很圆满,没有遗憾。
    冬奥会之后,宁琴陆续也参加了全国比赛、世锦赛、世界杯和大冬会等,但除了全国比赛,其余所有的外战比赛,宁琴的成绩都很一般。“状态特别差,可能和手没有恢复好有关系,一训练就害怕。”宁琴坦言。索契冬奥会后,宁琴进行了右手腕关节植骨手术,但是恢复得并不是特别好,所以她希望羊年能够把自己的手伤养好,能够彻底康复。 和其他人不同,属羊的宁琴,羊年是她的本命年,这又让她多了一份期待。而她也希望在自己的本命年,国家同样能迎来好运,申办冬奥会成功,借此机会推广中国的冰雪运动。

越野滑雪李宏雪

    北京时间2月15日传来好消息,越野滑雪名将李宏雪在加拿大举行的瓦萨比赛中夺得了女子组冠军。这是她农历新年前的最后一个比赛,为马年完美收官,这个冠军显得很有意义。
    2月16日,李宏雪回到国内,过年她要在亚布力滑雪场度过,但是不用比赛,还是很开心。“上次回家过年我都忘记了,不过从1998年进队,我就在家过了两个年。”年近31岁的李宏雪说。
    从10岁开始练习越野滑雪,李宏雪已经滑了20年,索契冬奥会是她第三次参加冬奥会,也是最后一次,但因为伤病和年龄增大,她没能创造好成绩,这让她有些遗憾。但是冬奥会后,她参加了两次瓦萨比赛,国内和国外都拿到了冠军,这是马年中,她的最大收获。
    距离退役的时间越来越近,李宏雪的羊年心愿是:“期待2016年的全国冬运会上能再创辉煌,给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李宏雪说,“当然也希望中国能够申办冬奥会成功,我看了申办短片后就特别激动!”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