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洲首摘奖牌彭程/张昊用训练迎羊年

    “这是我和彭程第一次拿到四大洲锦标赛的奖牌。”2月15日,结束在韩国首尔举行的四大洲锦标赛表演典礼之后,中国双人滑选手张昊通过微信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于四大洲锦标赛,张昊已经记不清楚具体参加了多少届了,用他自己的话说,“没有十次也有八次”。而就在韩国举办的四大洲锦标赛上,他和张丹曾站上过最高领奖台。此番与搭档彭程赴韩,张昊的目标却很实际——发挥正常水平,拿出两套完整的动作来。
    但其实了解花样滑冰和两人参赛历史的人都知道,张昊的目标并不简单,如果两套动作都能完成表现,也就是意味着没有犯规,把整个的技术动作都发挥出来,那么两人肯定能收获奖牌。
    但两人搭档的两年多,在所有的比赛中似乎都没有全部成功过,尽管成绩日益提升,进步飞速,但距离两人的平日训练水平总有一些差距,究其原因,也很简单,彭程只有18岁,参加双人滑训练的年限并不长,在与张昊搭档之前,她连全国比赛都参加得不多,“我俩搭档两年多,不到三年的时间,一共参加了一届冬奥会,两届世锦赛,马上第三届。两次四大洲……说得我都快喘不上来气了。”张昊笑着说。
    对于张昊而言,他早就获得过冬奥会银牌,世锦赛银牌,四大洲冠军,这两年多的时间更像是在等待彭程的成长,但客观而言,彭程的确需要时间,但小姑娘悟性不错,一场比赛比一场比赛表现喜人。
    四大洲锦标赛,两人的短节目几乎没有出现瑕疵,获得69.81分,这是两人本赛季的历史新高,而自由滑的比赛中,他们出现了一些瑕疵,彭程在完成阿克塞尔两周动作落冰时出现失误,但最终两人的分数仍达到131.64分,总分201.45分,进入200分阵营。
    “这次比赛有两个收获,第一是我和彭程第一次摘得四大洲锦标赛的奖牌。第二,我们总分超过了200分,这是第一次。尽管我们在比赛中犯了点错误,但总体是满意的,也希望在世锦赛上可以滑得更好。”这是张昊在接受国际滑联官网采访时的回答。
    在面对本报记者时,张昊的回答更为具体,“短节目和自由滑都算得上是正常发挥,短节目创造了今年的最好分数,自由滑虽然有些失误,但总体质量和水平还是不错的。当然,最高兴的还是突破了200分,这是头一次。”说到这里,张昊又补充道,裁判为他们的表演都打到了8分以上,说明是一种认可,也让两人备受鼓舞。
    结束比赛后,中国花样滑冰队于16日返回北京,备战3月底的上海世锦赛,因此队伍的春节很有可能就是在训练中度过了,不过对于冬季项目的运动员而言,春节似乎与休息永远无缘,比如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就是在中国的大年夜举行,“春节放不放假不知道,但17日和18日肯定是要训练的。”说到这儿,张昊也借本报向冰迷拜了个年,“马上春节了,我们也提早祝所有的冰迷春节快乐!”
    世锦赛在即,张昊也期待在一个月内有所提升,“回去之后我们会总结一下,把单跳弥补一下,另外有些动作级别也不够,都要在世锦赛前好好训练,争取在世锦赛上完成两套完整的节目。”张昊为世锦赛制定了同样的目标。
    此前,在结束大奖赛总决赛前,张昊曾向记者透露打算在训练上加练后内抛跳四周,但他也表示,“抛四”暂时还不能像“捻四”一样用于节目当中,“抛四在训练中一共做了十几次吧,但还没有完成。回去还要继续练,争取能够使用上。”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