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赴奥地利踏上新征程中国女柔以赛迎春节

    当新春的钟声即将敲响,每个中国人都踏上合家团圆之路时,中国女柔团队却已飞赴千里之外的奥地利,等待她们的是连续三站紧张的奥运抢积分大战。

冬训强化得分能力

    女柔国家队在今年冬训细分为四个组,在国家奥体中心展开封闭集训。“分组更细就是为了抓训练更细,在训练中突出准备冲击奥运会的队员,让她们练得更细更深入一些。”女柔国家队总教练程志山告诉记者,队伍今年冬训进展比较顺利,虽然不少队员或多或少出现一些伤病,但恢复情况较好。“因为冬训在运动量、强度、对抗上有较高要求,重点队员都遭遇了伤病,对她们的训练有一定影响,但极治疗和康复训练,目前来看都恢复得不错。”
    得分能力是中国女柔今年冬训的重点,“怎样能得分是一切训练的出发点,这也是最重要的。虽然柔道比赛也有一些通过对手受到处罚而获胜的情况,但主要还是强化自己的得分能力。”据程志山介绍,目前队员们的得分能力都比冬训前有一些明显的进步。“至于结果如何,我们得打完接下来三站欧洲的比赛再看,这三站也是对冬训的一个评估,然后我们再进一步检查自己的问题并纠正。”
    中国女柔已于12日踏上征程,先飞赴奥地利参加欧洲公开赛奥布瓦特站,然后转战德国参加国际柔联大奖赛杜塞尔多夫站,最后前往波兰参加欧洲公开赛华沙站比赛,结束这三站比赛后于3月2日回国。“欧洲这连续三站比赛行程安排非常紧凑,都是头一天到,第二天抽签,第三天就比赛。这三站中奥地利和德国站比赛完都有三天训练营,训练营后就直接奔赴下一站。”如此一来,中国女柔运动员和教练员团队将在欧洲站的比赛中度过春节。“这次春节正好赶上德国站的比赛,我们之前三年春节都是在法国站比赛。由于今年法国的比赛场馆维修所以比赛放到10月了,我们本来以为可以不用边比赛边过节了,结果今年春节赶上闰月,又闰到了德国站。”比赛适逢春节期间,队员们会有一些庆祝活动吗?“我们只能看情况了,尽量创造一些机会。因为19号春节正是比赛日,队伍就争取用好成绩庆祝春节吧。”程志山笑着说,大家意识里过节的概念已经很淡化了,“在北京的队员也就是大年初一休息一天,初二就恢复训练了。这么多年运动队里基本都走的这么一个节奏,大家也习惯了。”

2015力拼奥运积分

    中国女柔此次欧洲之行要争取多拿积分,这也是整个2015年队伍的奋斗目标。
    “我们的队员必须在明年5月31日积分截止时,争取每个级别都有队员挤进世界排名前14,才能获得各级别奥运参赛资格。所以今年必须多打比赛,即便一些分值比较低的比赛,也要全力争胜。”程志山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女柔7个级别能排进世界前14名的大概有三至四人,还有几个人在第20名左右,如果积分拿的好就都能进奥运会了。“我们争取把7个级别的积分都拿下,这样就必须在今年多参加积分赛。目前有几个级别情况还可以,像-52、-63、+78公斤级都有排进前14的队员,比如+78公斤级于颂排名第7、马思思排名第11。”"
    除了参赛,欧洲三站比赛也是考察对手的好机会。“每年刚开始的这几场比赛都是了解对手的最好机会,因为这几站到的人比较齐,我们要及时捕捉对手的近况,为后期研究对手做好准备。”程志山坦言,在奥运前一年国外对手也肯定全力冲击,竞争势必激烈。“我们今年要打10站左右的比赛,包括世锦赛、大师杯、大满贯、大奖赛等等都要参加,有些比赛比如世锦赛级别很高但是竞争很大,我们会根据不同状况选择一些能积到分的比赛。”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