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NBA全明星赛落幕萧华的“试验田”

    本赛季是萧华接任斯特恩成为NBA掌门人的首个完整赛季,纵横沙场30年的前任已将NBA打造成一个年收入达55亿美元的商业帝国,站在“巨人”肩膀之上的萧华,自然希望做得更好,为这个联盟贴上自己的标签。每年一度的全明星赛是个“秀”的舞台,图的就是让球星们玩个开心,球迷们看个开心,似乎没什么比这个更适合做萧华的“试验田”了。
    先来回顾一下萧华给2015年全明星赛带来的新意。就视觉效果而言,他成功了。“返璞归真”的扣篮大赛因为拉文的横空出世,让人恍惚间回到2000年的奥克兰,那个全世界看着卡特一个人表演的时代。四记违背万有引力定律的扣篮让人看得血脉贲张,不由地感慨,“拉文拯救了扣篮大赛!”
    三分球大赛几乎囊括了全联盟顶尖的外线射手,“水花兄弟”库里与汤普森、保持NBA连续命中三分球场次纪录的科沃尔、本赛季常规赛MVP热门人选哈登、过去两年的冠军欧文与比利内里,个个都是响当当的名字。今年全明星赛在三分球大赛上的创新举措是,将其中一车全部装满花球,根据选手的喜好放在最有把握的位置,真正做到了“量身定做”。
    技巧挑战赛采用两人同时比赛的模式,强调球员在竞争氛围中保持技术稳定性的能力,每名选手要打败的不是时间,而是和你一同比赛的那个人。贝弗利能在与蒂格和奈特的PK中连续两次完成“逆袭”,收获冠军,就是最好的例证。
    个人项目有创新,团队项目不甘人后。今年首次在新秀挑战赛中打破过去一年级队VS二年级队或者由两位明星担任教练挑选各自中意球员的模式,尝试了由美国队对抗国际队。一个依靠身体天赋,一个讲究打球思维,不同风格的碰撞成为一大亮点。
    实际上,萧华本赛季针对NBA的改革不仅限于全明星周末。全明星“周末”是一个赛季的分水岭,让各支球队进行调整,在下半程为季后赛席位冲刺。萧华今年将全明星“周末”延长到一周,让球员得到更多调整时间,充分恢复体能和保持状态。“萧当家”的良苦用心,得到了不少人的点赞。
    此外,萧华提出的应由6个分区冠军加上战绩最好的10支球队,而不是东西区各8支球队进入季后赛的思路,也让人看到了NBA在季后赛席位这种“大是大非”问题上寻求改变的勇气和魄力。如果此方案成行,对于目前“西强东弱”的格局将是一次巨大冲击。
    经过近70年的发展,NBA在各方面已运转得十分成熟,不管是已卸任的斯特恩,还是萧华,抑或是联盟未来的掌门人,所采取的每一步改革,无一不是希望让这个联盟保持经久不衰的活力,增加NBA在世界篮球迷中的认可度。
    需要承认,经过20年的发展,我们的CBA联赛在一些方面的改革也取得成效。越来越多球迷愿意走进球场看球,本身就说明一种进步,不过联赛存在的问题同样不少。
    就时间跨度而言,20年无法拥有70年那般厚重,CBA联赛在发展根基上无法与NBA媲美。不过,需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每一小步的改革措施积攒下来,或许就能让这个联赛发生质变。
    CBA联赛也需要出现更多的“试验田”。本赛季联赛的口号是“放开打”,不妨在今后的全明星赛上进行点创新,让我们的明星们再“放开”一些?

(苏斌 李博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