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亚冠开战 中超四队主客场高奏凯歌

    近几个赛季强力引进强援让中超球队在亚冠中的表现直线上升。继恒大2012年打入半决赛、2013年夺冠、2014年进半决赛后,2015赛季亚冠小组赛第一轮中超球队再创4支球队全部获胜佳绩,“中国元素”正在成为亚冠赛场的主旋律。
    2月25日下午,上赛季中超亚军北京国安客场出战上赛季澳超冠军布里斯班狮吼,国安在第28分钟主力前锋费祖拉乌被红牌罚下的不利局面下,顽强顶住对手的强烈冲击,并在伤停补时阶段由刚换上场的邵佳一一记任意球破门,完成绝杀。历史上首次在澳洲客场将胜利带回家。
    马季奇没进入亚冠名单,河大成因伤缺阵,杨智、雷腾龙也告伤停,曼萨诺以朗征、徐云龙搭档中后卫,侯森担任首发门将,锋线上德杨、费祖拉乌双箭头。
      狮吼借主场之势开场即展开前压冲击,国安被持续压制在后场显得有些被动。前15分钟,狮吼虽没形成真正有威胁射门,但控球率高达68%。第26分钟,国安在张呈栋赢得的角球进攻中制造威胁,巴塔拉将球传进禁区后对方停球失误,费祖拉乌禁区右翼低传,中路德扬调整攻门被防守球员封堵,巴塔拉小角度再射打高。
    但就在国安逐渐取得场上优势时,第28分钟费祖拉乌前场逼抢造成萨罗塔倒地,前冲中的费祖拉乌右脚明显踩踏了萨罗塔胸部,主裁判出示红牌将费祖拉乌罚下。
    少一人的国安此后收缩防守,澳大利亚狮吼虽场面上占优,但也没能对国安球门形成有实质性的威胁。第91分钟,刚被换上场的邵佳一前场左侧罚任意球,他的左脚任意球被卡鲁德洛维奇直接头球后蹭进网。
    半小时后,恒大在主场迎战韩国首尔FC,两队曾与2013年亚冠决赛中相遇,两回合恒大仅靠客场进球多取胜夺冠,当时首尔FC的少帅崔龙洙还颇为不服。此番两队再度碰面,恒大新添强援高拉特、阿兰,教练席上也由卡纳瓦罗取代了“银狐”里皮,而首尔FC当年首席射手德杨如今已身处北京国安,整体实力明显下降。
    恒大开场即全线压上,埃尔克森、于汉超轮番攻门。但第28分钟,却是首尔FC险些攻破恒大球门,金致佑边路突破后弧线传中,埃韦顿中路头球俯身攻门,球中横梁弹到曾诚身上、被其反身扑住。第30分钟,“1500万先生”高拉特禁区外突然远射,被金龙大飞身挡出后恒大获得角球。黄博文罚出弧线球,前点阿兰头球后蹭,高拉特后门柱头球破网。
    进球后恒大继续占据优势,首尔FC鲜有威胁的射门,恒大一直将1比0优势保持到终场。
    在24日进行的两场亚冠小组赛中,上赛季足协杯冠军山东鲁能和中超第3名广州富力也分别客场击败越南平阳和日本大阪钢巴。
    这是山东鲁能历史上第8次出征亚冠。此前鲁能点球击败广州恒大夺得超级杯,对阵“越南切尔西”平阳工业,库卡首发阵容中仅用王永珀替下了俊闵。上半场两队互交白卷。
    下半场,库卡以杨旭换下刘彬彬。第47分钟,鲁能边路传中、杨旭头球摆渡,王永珀门前背身脚后跟抢点破门先。但1分钟后平阳即将比分扳平,黎公荣挑传、鲁能造越位失误,奥赛尼劲射得手。第55分钟,平阳再下一城反超比分,平阳获任意球、射门被挡出,黎晋才得球再传入禁区,汪强头球自摆乌龙。5分钟后,鲁能获任意球、蒙蒂略弧线传中,杨旭头球后蹭破门。
    第81分钟,王永珀与蒙蒂略撞墙配合后挑传门前,杨旭头球顶空门完成绝杀。
    广州富力客场2比0绝杀大阪钢巴,外援哈默德当之无愧是第一功臣。第9分钟,哈默德反击中单枪匹马突入对方禁区左侧,他在对方5名后卫的围追堵截中左冲右突、最后起左脚低射破网。第78分钟,又是哈默德反击获得前场任意球,汪嵩主罚,球击中对方球员变向飞入球门。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