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气象 中国男排集训羊年全新起步

    2月28日,新一届的中国男排在北京集中,开始了本年度的集训。与前几届不同,本届中国男排集训有“新”意。

    新动力 领导看望添斗志

    3月4日下午,农历正月十四。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看望了新一期的中国男排,刘鹏局长与每位队员亲切握手,还送上鼓励和祝福。领导对男排的关注,让中国男排的将士们深受鼓舞,斗志昂扬,心里暖暖的。

    本年度中国男排的主要任务是亚锦赛,关系到里约奥运会的资格赛名额,刘鹏局长的到来为中国男排的备战打了一剂强心针。主教练谢国臣在训练中强调队员们要有斗志、有胆量,克服困难,拿出击败亚洲强敌的勇气和信心。严格要求自己,改掉不好的习惯,为荣誉去战斗。

    33岁的袁志是目前中国男排中年龄最大的,刘鹏局长在讲话中特意提到了袁志,这让袁志感到荣幸。“局长到来,给我们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最新的政策和精神,同时又给我们里约周期备战鼓励,并送上新春的祝福,让我们训练更有动力。”袁志回忆说,“上一次近距离见到局长还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

    队伍中大多数队员都是第一次面对面与刘鹏局长交流。作为首次入选国家队的新人,能够见到刘鹏局长,主攻韩添伊表示很幸运。“局长的到来,让我们很激动,他很亲切,让我们心理暖暖的。”韩添伊说。

    看望过程中,刘鹏局长与队员一一握手并送上祝福,“刘鹏局长对我们说要好好训练,我们只有努力训练,取得好成绩,才能不辜负他对我们的期望。”副攻耿鑫说出了所有队员的心声。

    新方法 体能训练专人指导

    新一届的国家队在教练组构成方面出现了新的变化,多了一名专职的体能教练。他就是来自天津体育学院的鲍春雨。体能教练的加入后,让中国男排的体能训练更受重视。

    刚刚集训的中国男排,前两周是以体能恢复为主,每天都在做身体训练,每周有六次。而与以往不同的是,每堂训练课课前的热身和课后的放松活动,时间都达到20分钟。内容涉及跑步、球操、步法训练等各个方面,多种多样的体能训练方式,让队员感到不枯燥、有兴趣。

    在各省市排球队,很少有专门聘请体能教练的队伍,队员们对体能训练的重视程度也不够。因而,在来到中国男排队伍后,鲍春雨做的最多就是“抠细节”。“膝关节别超过前脚尖,脚跟别离地!”热身活动做弓箭步压腿时,鲍春雨不断地向队员强调。“他们现在的动作细节、技术标准有欠缺,以后要加强。细节注意到了,拉伸的部位,肌肉的感觉的部位也是不一样的。每个动作稍稍有一点差异,肌肉的本体感觉就不一样。”鲍春雨介绍说。

    曾在美国春田学院进修过的鲍春雨也为中国男排带来了国外先进的体能训练理念。“排球的体能训练要注重个性化,要有针对性、因人而异。不同位置不同人,包括优缺点,再结合专项技术特点制定训练计划。”鲍春雨表示。

    先进的体能训练方式的也让队员们觉得收获不小。“他的训练方法与我们队伍的国外体能训练教练很相似,循序渐进、慢慢恢复,每个阶段比较明确和科学,不容易受伤,让我们上海队几个队员容易接受。”来自上海队的副攻张哲嘉很喜欢鲍春雨教练的训练模式。因为之前在上海队他也接受了美国体能教练训练。而对于老将袁志来说,体能训练更是格外重要。“接触了很多新的东西,以前不太注重的核心力量、肌肉力量都有涉及,对我们帮助还是很大的。”袁志感慨说。

    新队员 努力融合是关键

    新一期的中国男排的集训队伍进行了大换血,15名参加集训的队员中,有7名队员是首次参加集训的新人,他们分别是刘向东、韩添伊、张哲嘉、童嘉骅、李渊博、饶书涵、柯俊煌,这7人全部是1992年以后出生的小将。

    虽然他们当中的大多数都有着国青队的经历,但是从国青队到国家队,这种跨越,还是让这些新人不适应。

    来自福建队的副攻饶书涵,1996年12月出生,18周岁的他,是目前队伍中年龄最小的。在小小年纪就披上国家队的战袍,饶书涵有惊喜也有压力。“能够来国家队感觉很意外,也有新鲜感。”饶书涵说,“虽然之前在国青队打过,但国家队管理训练更严格,还有很多不适应。训练强度大,身体多个部位都出现反应。而与队伍的融合度还需要提高,要多向老队员学习。

    从上海队到广东队,经过两个联赛的锻炼,韩添伊成长了不少,但是来到国家队,他才明白自己还差很多。“这里训练节奏非常快,感觉很累,队员水平都很高,明显感到有些跟不上,还是努力在融合。”韩添伊坦言。

    走出2月初联赛夺冠的喜悦,“小巨人”张哲嘉如今面临的压力不小,国家队在副攻的位置上有4名选手。“希望尽快找到队伍中的节奏,尽快融入这个集体,心理没有跟上,身体上就支配不了。”张哲嘉说。

    3月22日,中国男排将前往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进行封闭集训,进行更系统的训练,以备战全年的两个重要赛事世界男排联赛和亚锦赛。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