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国家队新人刘向东寻找差距弥补不足

    在中国男排新一届集训队伍中虽然有7名队员是新人,但他们大多数都曾身披国少、国青队的队服,征战过国际赛场。但是来自江苏队的接应刘向东却是特殊的一位。22岁的他,没有任何国字号球队的经历。

    出生在河北的刘向东,2007年开始打排球,2008年前往南京,随后加盟了江苏队,那时江苏男排接应位置上既有实力突出的陈平,还有进攻能力较强的潘晨源,刘向东只能坐在替补席上。2010年,刘向东被江苏男排租借至福建男排效力,打完2013年全运会的预选赛后回到江苏男排队中。离开母队的三年,刘向东在福建队默默无闻,但是他却成为球队的主力,更多地参加了比赛,让他受益匪浅。“那三年对我的锻炼很大,没有在那里的锻炼,就不会有现在。”刘向东说。

    经过三年的积淀,刘向东在2014-2015中国男排联赛中爆发,他所在的江苏男排时隔三个赛季再次闯入4强,在总结队伍取得佳绩的原因之时,球队主教练卢卫中就多次指出,刘向东在接应上的突出表现起到重要作用,而他也一再将自己的爱将向国家队主帅谢国臣推荐。的确,在联赛个人技术排行榜上,刘向东在最佳得分榜上以351分排名第4,扣球榜第5,发球榜第7,他的表现配得上进入国家队。对于自己个人在联赛中的出色表现,刘向东坦言自己也很吃惊。“越打越好,让自己的信心有提升,这是联赛的最大收获。”刘向东表示。

    成为国家队的一员,刘向东实现了自己打排球的一个目标,他与队友相处得很欢快和融洽。但训练中他需要忘掉联赛的优越感,做到脚踏实地。从技术风格来说,国家队打法强调快,而江苏队打法要求高,这是刘向东需要适应的地方。而这几天大强度的身体训练,也让刘向东身体出现反应,有些吃不消。

    “现在的我,是各方面都会一点,但都不是特别精。”刘向东介绍说,“来到国家队,希望找到差距,提高自己的水平。而要想脱颖而出,就需要不断弥补自己的不足。”

(栀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