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赛季” 年轻队员张常宁来报到了

    中国女排各个位置上的竞争都是激烈的,年轻选手将在这种竞争中感受到更大压力,但也能够经受更多的激励。对于即将经历自己国家队“菜鸟赛季”的张常宁来说,“好好去练”是挂在她嘴边最多的一句话。

    3月4日的中国女排训练场上,张常宁在分组对抗时和更多老队员站在了一起,不过人们也发现,张常宁的位置被主帅郎平从接应二传改到了主攻。这一改动甚至让上赛季铁打不动的主力主攻朱婷站到了网子另一侧,成为张常宁的“对立面”。虽然这种布置现在还说明不了太多,但从中也不难发现郎平对这位20岁小将寄予了更多期待。

    在两年前经历了从沙滩排球转入室内排球过程中的诸多波折后,张常宁在2014年赢来了人生事业的第一个小高潮。在跟随女排二队夺得亚洲杯冠军和亚运会银牌后,张常宁在上赛季的女排联赛中赢得了江苏女排新任主帅蔡斌的赏识和绝对信任。在蔡斌的调教下,身为接应二传的张常宁成为江苏女排阵中的头号“重炮”,一个赛季下来,张常宁在四项个人技术排名中进入前五名(得分榜第二名、扣球榜第五名、拦网榜第四名、发球榜第二名),在防守榜上也名列第七,成为国内同龄年轻选手中的翘楚。而这不过才是张常宁的第二个联赛赛季。

    从小在沙排场上的磨炼让张常宁与其他年轻攻击选手相比技术相对更加全面一些,这或许是郎平能够放心让张常宁在国家队更改位置的一个基础条件。不过张常宁仍然谦虚地表示,无论是接应位置还是主攻位置,她欠缺的还特别多,需要自己好好去训练。作为国家队的新人,她要做得就是在日常的训练中好好努力,尽量去提高技术。“其他的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就在张常宁在训练场上磨练提高自己的同时,哥哥张晨作为中国男排的老将,也在总局训练局中与女排训练馆一墙之隔的男排训练馆中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训练。“他才来两天呢。”张常宁笑着说,在2月初就来到北京参加集训的她这一次赶在了哥哥的前面。张常宁说,兄妹同时入选国家队集训,她和哥哥也会有交流。“如果我技术上有困惑的地方,就去问问他,他会给我解答。他觉得我是年轻队员,什么事情要多琢磨,多去做。”张常宁说。

    虽然联赛中表现抢眼,但作为新人,张常宁来到国家队后仍然会面临激烈的竞争。例如改为主攻后,她需要在国家队的战术体系中承担更多一传责任,而在俱乐部,她并不需要接太多一传。“面对竞争,我会努力做好自己。竞争方面的压力肯定会有,但我觉得,良性的竞争更有利于我的提高。”张常宁如是说。

(高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