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国家田径短跑接力队在美国外训基地

    春节期间,记者有幸探访了接力队美国外训所在的训练基地。在这个可爱的团队中,有敬业的领队、教练,有天赋出众的运动员,还有不辞辛劳和勤恳的后勤保障人员。他们集体生活的细节给记者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印象。

这是李娜的成名地

    国家短跑接力队美国冬训所在基地的全名叫作IMG体育学院,坐落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坦帕湾南部的布拉登顿小镇。和美国东部、北部每年风雪肆虐的冬季相比,平均气温20摄氏度左右的佛罗里达州相当于中国的海南省,是一个地理位置上佳,气候极其舒适的冬训地点。
    这里随处可见背着网球背包的小选手。了解网球的人可能会联想到,这所学院的前身就是赫赫有名的尼克网球学校。著名的俄罗斯网球全满贯获得者莎拉波娃就是从这所学校走出,而李娜也曾在网球启蒙阶段作为重点选手被选派来此训练。就在几年前,尼克网球学校被李娜、莎拉波娃经纪公司所在的IMG集团兼并。在依然保证网球作为学院“品牌项目”的同时,注入大量资金的学院还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张。目前,很多片橄榄球、足球、高尔夫球场正在“大兴土木”,可见IMG集团志在打造并经营一座享誉全球的体育训练基地。据记者所见,包括美国足球大联盟的几支足球队、橄榄球队、哥伦比亚青年男足目前也在此集训。
    相比之下,田径运动员在此训练的算是少数。美国田径俱乐部遍及全国,只有一些佛罗里达本州的运动员于此训练。所以,这所基地格外受到中国田径运动队的青睐。多年前,张培萌、李金哲等都被北京田径队选派来过此地,现在除了国家短跑接力队之外,山东田径队的重点项目男女400米、400米栏组也在此冬训。

训练热情空前高涨

    “除了张培萌和李庆教练因为先前去欧洲参加室内赛来到这里稍微倒了一阵时差之外,可以说我们这次为期三个月的集训质量非常高,毕竟我们今年肩负着北京世锦赛的参赛任务,大家都希望通过扎实的冬训在鸟巢有个上佳表现。如果不好好练真的就‘白瞎’了这么优越的场地。”邹振先领队说。
    邹振先作为中国三级跳远的名宿,虽然现在鬓角发白,但是没有啤酒肚,腿型上依然保持着运动员的身材。在带训期间,邹振先以身作则,保持着每天与运动员同步训练的好习惯。他每天绕着田径场跑12圈半总共5000米,还自己还给自己掐表,记录每一天的成绩,并尝试找准时机突破个人极限,他坦言自己在对运动员言传身教的同时也以这种方式激励运动员刻苦训练。
    领队带头了,运动员们哪有不积极主动的理由?在IMG学院美国体能师的指导下,队长苏炳添力求把每一个训练动作做到教科书般的标准完美,还指点其它队友技术动作。谢震业在训练时间也喘着粗气表示不跟记者聊天:“等会儿再聊,我现在训练要保持专注……”
    就在记者观摩的一堂训练课上,苏炳添作为队长带着队友“拉能力”。内容包括连续12组100米计时冲刺,因为有强度成绩的要求,每名队员冲刺后的表情都痛苦至极。但是一听到哨声,他们又马上奋不顾身地投入下一组训练。长此以往,光着膀子的运动员都晒得皮肤黝黑,“多组冲刺,保证强度成绩是提高能力的必经之路,这样的痛苦可能我们一辈子也就体验这几次,但是体验过了就绝对有收获。”苏炳添说道。

保障有力

    被接力队队员亲切称作“猪哥”,来自武汉的朱志伟身兼二职。他既是国家队的按摩师,又是最受运动员欢迎的大厨。虽然邹振先领队按照大连吃法包的海参虾仁馅儿饺子,袁国强教练的独门广式蜜汁鸡翅在队伍中很受欢迎,但是朱志伟的家常小炒显然更合运动员胃口。有时候训练之余,运动员们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和“猪哥”去超市挑选食材,而“猪哥”也不仅把烹饪做饭当作一项工作,更是一种乐趣。
    2月22号晚上,记者有幸和所有运动员一道吃到了“猪哥”掌勺的运动员餐。鸡蛋炒虾仁、辣子鸡胗、炝炒圆白菜、黑椒牛柳、三文鱼,显然各种营养一应俱全。朱志伟说:“像张培萌他们还好,出国多,吃西餐吃多了也不会烦,但像莫有雪他们这些小运动员一旦吃多了西餐,就一定会来找中餐吃。当然,在家我就掌勺,做一桌人的饭菜对我来说不是什么难事。我的职责就是尽量保障他们的营养。”
    运动员碗里都是新煮出来的新鲜米饭,可是再看朱志伟自己的碗里却是前天剩下的稀饭,他吃自己炒出来的新鲜东西也不多。“运动员需要多吃点儿,我现在一肚子肉,该减减肥,晚上就不吃米饭了,对付两口稀饭也挺好的。”朱志伟憨憨地表示。

短跑接力队的木桶理论

    目前的接力队中,苏炳添、张培萌、谢震业三人可以说是铁打的主力,三人分别是60米、100米和200米的全国纪录保持者,代表着目前中国短跑的最高水平。而接力队作为集体项目究竟能达到什么境界,套用众人熟知的木桶理论,取决于“三缺一”剩下的那个“一”。
    现在队伍中,福建选手陈时伟、广东选手莫有雪和湖北选手吴志强、杨洋都是最后一个主力名额的竞争者。这之中,虽然莫有雪和吴志强个人最好成绩都优于陈时伟,但陈时伟有着他二人没有的特点。在仁川亚运会上以37秒99打破亚洲纪录的阵容,陈时伟就担纲首棒选手,起到了决定性的效果。
    领队邹振先、接力队总教练袁国强都对记者说,去年刚刚启用陈时伟的时候,他们也曾经非常担心,但多次的实战后教练团队发现,陈时伟的启动加速衔接,以及交棒的时机都非常成熟,弥补了自己绝对速度上的缺陷。更难能可贵的是,陈时伟很有勇气,遇到大场面从不怯场。
    张培萌、苏炳添虽然个人最好成绩都在10秒边缘,但再度突破并非一日之功,毕竟把个人最好成绩10秒40的陈时伟成绩提高0.2秒,比张培萌、苏炳添、谢震业提高0.2秒要容易、现实得多。
    “我觉得作为主力队员参与打破亚洲纪录是值得我一辈子铭记的事情。破纪录后领导们都在对我说,因为张培萌、苏炳添、谢震业的水平都跟高,如果我这里个人实力能有突破,个人和集体都受益,所以我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要为接力这个团队多做贡献。”陈时伟信心十足地表示。“当然,接力队是一个竞争激烈的团队,莫有雪、吴志强都很有实力,我也会努力的。”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