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总决赛“2-3-2”赛制究竟对谁更有利

    在辽宁队输掉总决赛第一场之后,很多球迷开始“吐槽”,认为2-3-2的总决赛赛制其实是对拥有主场优势的辽宁队不利的。理由是在这个赛制之下,如果辽宁输掉一场球,北京将带着1比1的大比分回到五棵松,而五棵松号称北京的“魔鬼主场”,连续在五棵松打三场球无疑是对北京有利的。如果辽宁前面两个主场都保不住,那么北京在主场结束战斗的概率将再次提升。如果总决赛在前五场就分出胜负,辽宁队所谓的主场优势将完全体现不出来。

    实际上,这样的观点还是有一些偏颇,首先2-3-2的赛制让总决赛变得相对更加集中,相比之前CBA所实行的1-2-2-2,新赛制可以让两支球队都减少旅途奔波的消耗,保证球员们以更好的状态上场,提高比赛质量。值得注意的是,在大洋彼岸的NBA,2-3-2的总决赛赛制实行了29年,只是到2014年才改为了2-2-1-1-1。即便按照这样的赛制,同样是常规赛中战绩较好的一方先打两个主场。

    其次,说赛制对辽宁不利,是以辽宁输掉一个主场为前提的,但是如果辽宁顺利赢下两个主场,相信这个问题也就不存在了。所以说,赛制对两支球队来说,都是公平的,比赛输赢,一切还要靠自身的实力说话。总决赛的首回合,北京在客场赢球,确实赢得是有道理的,赢得让人心服口服。当然,话说回来,总决赛只是刚刚开始,辽宁还有机会证明自己的实力。拿上赛季的总决赛为例,当新疆开局输掉两个主场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北京会在之后的三个主场终结比赛,但结果却是,顽强的新疆再次将比赛带回了主场。这也再次证明,只要有实力,并且临场发挥好,赛制什么样并不是什么大事儿。

(梓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