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WCBA预选赛14日拉开大幕

    2014-2015WCBA总决赛大幕3月5日落下大幕,而新赛季2015-2016WCBA预赛,也称资格赛,将于3月14日和16日,分别在四川雅安、江西赣州、安徽铜陵、河南焦作拉开大幕。
    2015-2016WCBA预赛,是篮协自去年加大扶持女篮发展计划政策下的产物,与以往不同的是,一是比赛规模大、参赛队伍多,共有19支球队参加,创下WCBA之最;二是采用赛会制,分四个赛区进行;三是全部比赛不允许外援参赛,也不允许使用亚洲籍球员,以及港澳台球员。
    这一比赛原计划20支球队参加,但由于广西队组队遇到困难撤出比赛。19支参赛球队按照2014—2015赛季WCBA的名次进行蛇形排列,分为4组进行单循环比赛。具体分组情况为A组:山西、辽宁、河南、湖北;B组:北京、广东、四川、河北、陕西;C组:江苏、上海、浙江、福建、新疆;D组:八一、沈部、黑龙江、山东、天津。
    这一新的联盟体,实际上是原来的WCBA12支队,加乙级队及新注册的陕西、新疆和天津队组成。比赛采用赛会制分组单循环形式进行,获得各组前两名的队伍,将直接进入2015-2016WCBA常规赛。四个组的第三四名,即另八支球队将再分为甲、乙组进行附加赛,甲、乙组前两名的球队进入2015-2016WCBA南北分区赛,由此产生新赛季的12支球队,并在今年的10月进行WCBA的常规赛和季后赛等系列比赛。所以虽然新赛季的正赛还有多半年的时间,但这一预赛却关系着俱乐部能否参加2015-2016WCBA新赛季的常规赛、季后赛。各队对这一比赛也非常重视,在完成2014-2015赛季任务后,早早投入到新赛季的预备赛准备之中,没有一支球队敢懈怠。
    如此热火朝天的训练景象,也是篮协希望看到的,因为女篮比赛少,对抗机会少,队伍水平差,为了改变这种现状,篮协在去年设计出了这样的赛制,用以加快提高女线的比赛对抗水平。
    四组的分组形式中,D组的争夺会十分激烈,因为这组中有沈部、八一和黑龙江三支强队。因为预选赛规定没有外援参赛,是本土球员的比拼,因而八一和沈部都有超强的竞争力,但拥有纪妍妍、刘佳岑的黑龙江队实力也非常突出,因而谁能在资格赛的比赛中直接晋级,不需要参加附加赛就能获得正赛资格尤为重要。由于预赛参赛队伍数量创WCBA历史之最,因而这一比赛也被看成是近年来国内女线队伍的大阅兵。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