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总决赛第二场将上演变通才是“王道”

    虽然辽宁和北京是第一次在总决赛中相遇,但对于任何一方来说,对手都没有秘密可言,三年两夺总冠军的北京早已成为其他球队的重点研究对象,辽宁最近几个赛季保持了稳定的阵容,主力球员的一招一式对手也都心知肚明,本赛季崛起之后更是成为“众矢之的”。这两支球队交手,大部分时间使用固定套路肯定是常规选择,但如果谁能在比赛的某些时间点上做出一些令对手意想不到的小变招,获胜的几率就有可能会增加。

    总决赛首回合,以往喜欢以不变应万变的闵鹿蕾就变了。“意外”地启用方硕就非常成功,本赛季的常规赛阶段,方硕的场均上场时间达到了两位数,创造了个人在北京效力六个赛季以来的新高。但进入季后赛,闵鹿蕾对这位年轻人的使用还是非常谨慎,季后赛首轮对阵吉林,方硕的出场时间加起来不到17分钟。半决赛对阵广东的四场比赛,他基本上是在板凳上度过的。但是总决赛第一场,闵鹿蕾却大胆地给了方硕7分钟的时间,结果他5投3中,得到7分,展现出了非常高的效率。更重要的是,他的上场为球队核心马布里保存了体能。另外,方硕的7分球当中有三分球,有突破篮下,还有中距离的急停跳投,这让对手防不胜防。不得不说,他确实算得上首战当中北京的一名奇兵。

    闵鹿蕾对马布里的使用也和以往有所不同,第四节的前两分钟,北京常规选择由大外援莫里斯率先上场,但是辽宁队的一波成功的快速反击让闵鹿蕾作出一个非常规的换人,莫里斯下,马布里上。在本赛季末节单外援的政策下,马布里一般要等到最后五六分钟的时间才上场,这次的提前亮相再次打乱了辽宁队的布置。经验丰富的马布里在随后的时间内将球队的节奏控制得非常好,没有让擅长速度的辽宁队带乱。这也是辽宁没有在最后一节掀起疯狂反扑的一个主要原因。

    接下来的比赛,北京仍然有可能会在局部作出改变,若要翻盘,辽宁队首先要对这种变化做好充分的思想和战术准备,这将是对主教练郭士强临场应变能力的一个考验。除此之外,他们也不妨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利用一两个新的战术或者一些非常规的轮换给对手制造点麻烦,当然,有一个原则必须遵守,那就是一切的变化都要体现出科学合理,而不是漫无目的任性为之。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