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总决赛京辽男篮对战谁的“牌”更硬

    经过两个回合的大战之后,CBA总决赛将转场来到北京。第三场比赛对于两队来说,都会是一个重要转折点,北京如果取胜,他们就有希望在主场结束战斗,如愿捧起第三座总冠军奖杯。辽宁如果抢下这个客场胜利,那么总决赛就非常有可能打到第六场甚至第七场,届时他们将再次回到自己的地盘上。

    哪家手里的“牌”更硬,哪家就能笑到最后。先来对比下两组外援,北京的马布里和莫里斯与队友之间的默契度更高,前者已经在球队效力四个赛季,后者则是第五个赛季为北京队出战。辽宁队的哈德森和汤普森都是本赛季之前才刚刚进队,尽管哈德森与球队的融合效果不错,也正是他的努力,辽宁才能一路过关斩将来到总决赛的舞台。即便如此,哈德森也经常出现单打独斗的场面,这在马布里的身上就很少发生。同时,大外援汤普森的发挥一直不够稳定,经常在球队需要他的时候不能作出更多的贡献。所以论整体性,辽宁双外援与国内球员的磨合效果不如北京队。

    说到国内球员,两队则是各有千秋,很显然北京队能打的“牌”更多,总决赛首回合,闵鹿蕾全场一共使用了8名国内球员,这还不包括坐在板凳席上的张庆鹏和陈磊两位老将。而辽宁队的轮换则没有这么充裕,郭艾伦、李晓旭、韩德君、贺天举、杨鸣和刘志轩六位球员基本上是主教练郭士强整个赛季所倚重的全部。所以闵鹿蕾时常可以祭出一些奇兵,除了首回合的方硕之外,张庆鹏、陈磊、王骁辉这些还没有太多闪光点的球员其实都有实力扮演这样的角色。不过相对而言,辽宁国内球员的质量更高一些,毕竟像郭艾伦、韩德君、李晓旭、杨鸣都是有过国家队经历的人,即便如今郭艾伦和李晓旭也是宫鲁鸣手下的主力干将,希望韩德君再次入选的呼声也是越来越高。他们如果都能在比赛中充分发挥出自己的特点,完全可以抵消人数上的劣势。

    可能会对胜负产生影响的还有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体能,板凳深度并不足的辽宁队本赛季能够走到现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主力球员的健康以及赛季之前良好的体能储备。相比之下他们的主力阵容也更加年轻,所以速度和防守反击成为他们本赛季的两大利器。但是总决赛的每一回合都会消耗两队球员巨大的体能和精力,人员轮换不占优势的辽宁能否一直保持足够的冲击力,还很难说。一旦出现体能问题,对手将有更大的可能提早终结比赛。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