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恒大新帅卡纳瓦罗的“易”与“不易”

    如果是以球员身份加盟中超,贵为前世界杯冠军队队长的卡纳瓦罗一定会引发中国足坛的“大地震”——就连澳大利亚队前锋卡希尔都能引来百余位沪上球迷接机,对足球更加疯狂的南粤球迷还不把天河体育中心周边的每条街道都挤个水泄不通……

    可遗憾的是,牵手中超的并不是“球员卡纳瓦罗”,而是“教练卡纳瓦罗”。相比于被无数冠军、奖杯填得满满当当的球员履历,卡纳瓦罗的教练履历则要单薄得多:2011年才取得职业教练员证书的他之前只在阿联酋球队阿尔阿赫利担任过助理教练。如果是犀利的意大利媒体评价“教练卡纳瓦罗”,他们一定会说:“法比奥的教练履历?可能和美国历史、英国菜谱一样,是世界上最薄的三张纸。”

    可谁叫卡纳瓦罗拥有像父亲一样慈爱的“师傅”里皮呢?决意离开中超之前(前几个赛季里皮一直有过功成身退的打算),他做的最后一件事就是请来昔日的弟子卡纳瓦罗做执行主教练,而随着77岁的老帅正式告别广州,“卡帅”也从“执行主教练”变身“正牌主教练”。

    有里皮主帅珠玉在前,对于“继任者”卡纳瓦罗来说还是有方便和好处的:首当其冲的就是可以在球队运作层面选择“拿来主义”。实际上,近些年恒大的战术、组织、后勤保障主要是由助理团队制定和完成的,里皮虽然离开了广州,但“银狐”昔日的“左右手”全都继续留队辅佐卡纳瓦罗。从某种程度上说,现在的卡纳瓦罗更像恒大教练组的全新“形象代言人”,而球队内部的运转,还沿袭着里皮时代的风格。

    其次就是辉煌的球员经历有助于其更好地在球队内部树立权威。恒大球员曾不止一次表示过,对卡纳瓦罗的敬仰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虽说“崇拜是距离了解最遥远的距离”,但至少有助于卡纳瓦罗更好地开展工作。

    第三则是恒大近些年已经在中超、亚冠赛场储备丰富的实战经验,纵使卡纳瓦罗有可能在指挥比赛时“断电”,经验丰富的郑智、埃尔克森、郜林等球员也一定能发挥好主观能动性。

    说完了“易”,当然还有“不易”。毕竟教练岗位和球员角色一样,都是要靠硬实力说话的,如果仅仅靠刷球员时代留下的老底,任凭卡纳瓦罗曾是超级巨星,也难逃下课的命运。

    对于今后比赛,卡纳瓦罗首先要做的就是让自己的助手,教练团队们信服。虽然在外界看来,以马达洛尼为代表的恒大助理教练们名气不大,但他们可是跟随里皮多年,能力、经验都没得说的“老江湖”,倘若年轻的后辈卡纳瓦罗无法在工作上给予他们触动,怕是内部都很难安定。

    当然他还要尽快了解中超、了解亚洲足坛。之前卡纳瓦罗只有过短期执教阿联酋联赛球队的经历,对于近些年进步幅度很快的中超肯定缺乏了解;同时恒大的眼光也更多放在亚冠赛场,在这块面积远比意大利、欧洲大得多的大陆,“卡帅”要补的课还有很多。

    最后一点,则是要在享受里皮庇护的同时,尽快打造出自己的执教风格和理念。足球人大多是“健忘的”,纵使里皮曾在恒大塑造过无数的辉煌,如果战绩不佳,还是不会买“后里皮时代”卡纳瓦罗的账。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