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成绩不急于当下 李金哲的心里很有谱

    春节之后在总局田径馆再次见到跳远运动员李金哲,会发现他比2014年有了很多变化。首先,他过年前将曾经留了一段时间的长发剪成了毛寸;其次,他现在每堂训练课戴着个代表国家队的红色发带,显得很“励志”。如果不是两条纤细的双腿暴露了他田径运动员的身份,现在的李金哲看上去更像个篮球运动员。

    中国跳远因为近三年整体实力的大幅提升被外界寄予厚望,理论上的客观定位应该是力争北京世锦赛奖牌。因此作为领军人物,全国纪录保持者李金哲的每一站比赛成绩,每一次表现都会被人拿着“放大镜”重点关注。春节前夕,李金哲率先进入室内赛季,表现可以说中规中矩。他赴欧洲参加了两站室内田径比赛,全部夺得冠军,并在法国蒙特维尔国际室内赛上跳出8.10米,在所有跳远运动员中率先达到了世锦赛的报名标准。

    然而,跳远队的后起之秀们也在外教兰迪的指导下迎来了大规模的爆发。2月21日,高兴龙在英国伯明翰室内田径大奖赛以8.12米获亚军,将个人室内最好水平提高了9公分。3月8日,来自四川的黄常洲在全国室内世锦赛以8.14米夺冠,将个人室内最好成绩一下提高了32公分。这样的势头连去年的世青赛冠军王嘉男看着都很着急,他如果跳不出更远的成绩,很有可能无缘北京世锦赛。

    面对这些,李金哲给出的是处乱不惊的态度,因为他对自己的实力还是心里有谱。上周五,在刘俭教练、林治强部长以及总教练冯树勇的眼皮下,李金哲完成了一堂质量上佳的训练课。他在不穿钉鞋的助跑试跳中展现出了不错的状态,在不全程助跑的情况下压准步点,数次跳出了7.40米以上的成绩。这样的表现,教练团队都表示很满意。不过李金哲表示自己还不能肯定能参加在北体大进行的全国室内锦标赛第三站,因为伤病依然是不确定因素。

    李金哲目前身上有几处主要的“隐患”。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前夕,李金哲右脚大拇指不慎被自己举起的杠铃“误伤”后,至今一直像个“花瓣”一样分开长,就连剪指甲李金哲都要轻轻剪,不然会很疼。另外,李金哲在一些强度训练课后,承担巨大压力的脚踝会有些反应,所以每堂训练课前李金哲都要用黑色的绷带进行一番仔细地包扎。当然,李金哲感觉最影响发挥的是自己的膝盖。这是个陈年老伤,为此国家队的贾大夫没少操心,每堂课前李金哲按摩的时间也在延长。

    “我知道现在跳远队势头不错,大家状态都很好,现在已经有俩达标成绩比我高了。”李金哲呲着牙,把自己的右脚从冰桶里伸出来晾在地上。“不过我现在还是不能着急,要把伤完全养好再花一段时间进行系统训练。我要把我最好的状态拿到室外赛季,放在北京世锦赛上。”在总局田径馆训练时,李金哲信心坚定地表示。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