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单板滑雪借助申办冬奥 抓住发展良机

    随着刘佳宇、蔡雪桐和张义威等一批我国U型场地选手的崛起,单板滑雪在我国逐渐热起来。但是本届世青赛,5个大项,中国队没有1人能够闯入前6名,即使是U型场地项目,中国队派出12人,也只有1人闯入半决赛,其余所有选手都止步资格赛。中国单板滑雪的发展还要有一段路要走,而申办冬奥会将成为其发展的重要契机。

后备人才建设缓慢

    虽然世青赛,水平不像成年组那么高,但是能够有30多个国家前来参赛,反映出国际上对青年人很重视,尤其是美国、加拿大等冬季强国,人才储备很厚。而我国的单板滑雪人才还很欠缺。
    以这次U型场地比赛为例,在全国注册运动员是100多个,能参加比赛的只有60多个。中国队共派出6男6女参赛,年龄段是14岁-18岁,是通过全国锦标赛选拔的,队伍中包括国家队、国青队和地方队队员,所以整体水平起伏比较大。参赛的12名选手中只有3个人在国际雪联注册过。
    本次比赛虽然是世青赛,但还是有高水平运动员,U型场地男子夺得冠军的美国选手米勒·托比,是和国家队选手张义威经常一同竞技的好朋友,他的水平堪比世界成年组水平。“这个项目出成绩很早,很多13、14岁的选手都具备了一流的实力”。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中心滑雪一部副部长李扬表示。而中国队U型场地在世青赛的表现让人有些遗憾,毕竟在成年组,中国队近两个赛季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青年队员水平仍比较低,中坚力量较弱。“现在一直在抓一线队伍,二线稍稍忽视,通过比赛现在必须抓。参赛的选手都是第一次参加,还是在国内比,观众很多,心态不好。再加上这些年轻选手本身滑行稍差,脚下没有稳定性基础,遇到雪坑,重心稳定性就会被破坏,造成比赛成绩不稳定。”本次世青赛中国队教练王永涛介绍说。
    其实不仅仅是U型场地,在平行回转、坡面障碍技巧和障碍追逐等都没有中国的年轻人站出来。“我们的人才建设有欠缺,下一步要从人才厚度上和青少年培养方面下大工夫。”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任洪国指出。

滑雪传统尚未养成

    中国不是传统的滑雪国家,群众基础没有办法和欧美比,在欧美国家,他们拥有众多的滑雪爱好者,能从中产生很多的国家队员。而在中国只能是通过选拔更好的选手进入国家队培养。
    虽然近几年来,中国滑雪的人越来越多,但是任何的竞技运动不可能从18、19岁开始才进行。在中国受到教育体制等多方面的影响,很多滑雪爱好者都是在成年后,经济收入稳定,才能开始从事,但这个时候已经不适合走竞技体育运动。
    由于中国并不是传统的冬季国家,社会上的资源并不配套,李扬透露在国外花钱可以在社会上找到好的体能教练和训练场地。同时,在国外滑雪季票只要500多美元,可以滑一个雪季,滑十几个雪场,而中国滑雪动辄1小时上百元。另外,关于滑雪装备的价格,在国外一块雪板的价格大概在300至400元美金,但在中国要卖4000至5000元人民币。
    国外滑雪强国,滑雪人才从底层到高层有很好的涉及,底层的教学,高层的比赛,多年来养成了很好的滑雪基础。而在中国,大众对体育的良好习惯没有养成。

借助申办冬奥契机

    本次世青赛俄罗斯和韩国的表现出色,分别拿到了4金和2金,尤其是韩国队的崛起让人眼前一亮。平行大回转男子冠军李尚镐表示,2018年韩国将举办冬奥会,激励着更多孩子喜欢滑雪。更重要的是,国际雪联会为主办冬奥会的国家成立专项发展基金,帮助他们去发展滑雪运动,韩国这批青年的崛起,就是得益于国际雪联这一重要举措。而如果中国申办冬奥会成功,也将会获得这笔专项基金。
    其实,就是在冬奥会申办的过程中,中国的滑雪也有了很好的发展趋势。李扬表示,申办冬奥会后的这个雪季,雪场和相关产业有了一个飞跃。雪具的销售,雪场的收入都在增加,而国外主要的滑雪器材商也都进入到中国。
    本次单板滑雪世青赛很多单项是在中国第一次举办,有的项目也没有中国队员参加。“我们举办这次赛事,目的就是了解比赛场地和内容,项目需要招人,要把雪上空白项目都要补上。”任洪国说,“如果申办冬奥会成功,这些项目都必须参加,所以下一步我们将计划启动雪橇雪车等项目,增加雪上项目的职能部门。”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