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篮球主帅稀缺 抢块“肥肉”不容易

    北京和辽宁两队正在CBA总决赛的赛场上打得火热,闵鹿蕾和郭士强两位优秀的主教练带领着各自的球队,为球迷们奉献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的比拼。而在总决赛之外,大部分球队已经开始了新赛季的备战,不过一些球队的主教练人选尚未确定,他们都在为争取到一位优秀的适合自己球队风格的主帅而努力。
    如果评选本赛季的最佳主教练,相信很多人会把票投给来自青岛双星的李秋平。这位有着“小诸葛”之称的名教本赛季重新出山就一鸣惊人,让上赛季排名垫底的青岛队一跃成为CBA赛场上的一支强队。常规赛打出28胜10负的优异战绩,排名第三,季后赛首轮横扫曾为联赛四强的山西,半决赛在多位主力球员缺阵的情况下不敌辽宁,但他们的表现已经赢得了舆论和球迷的高度认可,青岛双星也成为了青岛这座城市的骄傲。
    现在的问题是,李秋平与青岛队只签订了一个赛季的合约,双方能否续约还是未知数。在球队的庆功会上,俱乐部高层明言会尽全力留住李秋平,不过后者目前还没有做出明确表态。如果“小诸葛”能够留任,并且按照自己的规划带领球队,即便下赛季青岛队不能再使用亚洲外援,他们也有实力与其他强队一较高下。
    曾经连续3个赛季杀入总决赛,但3次均未能圆冠军梦的新疆“不差钱”,本赛季引进布拉奇、周琦、刘炜等明星球员之后,组成了一支“豪华战舰”。遗憾的是,这支“战舰”不仅未能抵达终点,反倒中途搁浅,这样的投入产出比自然不能令俱乐部高层满意,因此他们很有可能继续在主教练人选上做文章。
    赛季任务结束之后,关于新疆队与原东莞马可波罗洋帅戈尔接触的消息甚嚣尘上。带领东莞的5个赛季里,戈尔交出的成绩单可圈可点——球队每个赛季都杀进季后赛,并且在上赛季晋级四强。今年澳大利亚人与球队合同到期,加上常规赛后半段他的指挥权实际上已经被李群接管,离开耕耘多年的东莞并非不可能。无论能否得到戈尔,新疆队都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最近几个赛季他们在主教练的选择上出现了一定的问题,所以再次出手必须慎之又慎。一旦选定,就应该给新任主帅更多的时间去打造球队,而不是表现不佳就轻易拿教练“开刀”。
    浙江稠州银行本赛季尽管以锻炼年轻人为第一目标,但常规赛第15名的成绩还是交代不过去,因此充当“救火”角色的张勇军“下课”,再次回到了青年队的岗位上。至于谁来接替他,目前并无定论。部分球迷和媒体倾向的对象是带领过球队4年的丁伟,后者当年远赴西北,成为新疆队的助理教练。如果新赛季新疆队的教练组发生变化,而浙江稠州银行又有意愿的话,丁伟回归可能性很大。
    另外像佛山龙狮、四川金强等球队都希望能够找到一位高水平的主教练带队,佛山队甚至已经和国家队助理教练李楠接触,但是在国内,优秀的主教练堪称稀缺资源,所以要想抢到一块“肥肉”并不容易。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