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CBA裁判员 中国篮协提升服务水平

    CBA总决赛上,每场比赛几乎都能看到班琦、乔龙升这些“老熟人”的身影,这个现象所反映出的信号,首先是国内的裁判员队伍还比较薄弱,尤其是缺乏执裁水平较高的裁判,对于这个问题,中国篮协并不回避,如何更多更好地培养CBA裁判员成为当下的一项重要工作。另外一个信号则是,中国篮协正在努力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
    说到服务,首当其冲的自然是为比赛和运动队服务。以往中国篮协在选派裁判员的时候,基本上属于一手操办,尽管自身会秉承客观公正的原则,但俱乐部难免会有微词。如今选派裁判的任务交给了裁判员办公室,这是篮协在管办分离过程中独立出来的一个机构,进一步加强了公信力。不仅如此,裁判员办公室在选派过程中还会向相关俱乐部征求意见,比如本赛季的季后赛,该办公室就根据参赛队的意见,采取了“大回避”原则。也就是说,只要和参赛队伍有地域关联、工作关联、历史关联,甚至亲属关联的裁判员都不得参与执裁。而像某些隶属解放军的裁判员由于平时在北京工作生活,即便水平再高,也会被排除在外。所以季后赛期间,各俱乐部对于裁判员的选派没有提出异议。
    但是这样做产生的问题就是,本就规模不大的裁判员队伍被严重压缩,出现了总决赛裁判员相对固定的现象。不过,几位裁判员在忍受着辗转奔波之苦的情况下,顶住了压力,较好地完成了已结束比赛的执裁任务。
    服务媒体同样是中国篮协的重点工作。本赛季定期举办的媒体座谈会有效地加强了和媒体的沟通,座谈会上,篮协会征求媒体近期对联赛工作的一些意见和建议,然后在能力范围之内,尽最大努力解决媒体所遇到的问题。比如总决赛期间,辽宁队没有按照规定开放一定的训练时间让记者进行采访,赛后球队更衣室也阻止记者进入。在很多媒体提出这一问题之后,篮协随即和辽宁队进行了沟通,总决赛第四场之前的训练,记者们终于获得了进场的机会,赛后辽宁队也特意安排了部分队员满足采访需求。如此一来,记者们可以及时获取更丰富的信息,这对于提升CBA联赛的关注度有非常大的帮助。

(梓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